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风格切换 基金增持科技股

2018年04月2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8年一季度,市场持续震荡,大盘蓝筹股在经历连续上涨后出现明显下跌,成长股则迎来一波新的上涨行情。统计显示,基金一季度减持消费、金融等板块,增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展望后市,部分绩优基金经理认为,A股基本面仍较为乐观,创业板已具备较好性价比。仓位方面,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股票占比分别为88.18%、70.86%,上季度末分别为88.81%、64.23%,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提升明显。

  减持消费金融

  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延续2017年四季度的态势,继续进行投资风格的切换。据金牛理财数据统计,公募基金一季度相对青睐医药、周期等板块的个股,去年备受追捧的消费、金融类个股则出现减持。

  增持最多的前10只股票中,医药(恒瑞医药、乐普医疗)、周期(中国石化、天齐锂业、华友钴业)等行业最受青睐,金融板块中农业银行业也被公募基金大幅增持。此外,东方财富、海康威视、太阳纸业、快乐购等个股也在增持前10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备受关注的消费和金融类个股,被基金大量减持。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减持前10个股中7只来自这两个行业。其中,大蓝筹股五粮液遭到大幅减持,成为季度内公募基金减持第一大股,该股一季度跌幅达16.93%。减持第二大股为伊利股份,该股一季度跌幅达11.49%,4月份以来跌幅为2.35%。此外,减持前10个股还包括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平安银行、信维通信、泸州老窖、老板电器、中国铝业。

  不过,公募基金重仓股仍是金融和消费等大蓝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均来自这两个行业(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五粮液、招商银行、泸州老窖)。前十大重仓股中,还包括分众传媒、保利地产。

  行业方面,从基金净值占比来看,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提升。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按照可比基金数据统计,制造业占公募基金净值比例从42.68%提升至44.4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从2.15%提升至4.43%。

  创业板受关注

  部分绩优基金经理认为,A股基本面仍较为乐观,创业板已具备较好性价比。

  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表示,在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中,非常看好从基础芯片及算法、基础软件及设备、基础数据中心,到大型云计算运营商的全产业链机会。目前,基于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各个细分领域企业级软件在移动互联网浪潮背景下,开始帮助企业实现其数字化与现代化转型;国内的企业级需求落后发达市场约5-10年,但亦有出现质变的苗头。有优秀产品线、用户黏性强的企业级服务有机会实现持续性成长。中国居民在过去几年积累的财富效应导致的消费升级浪潮方兴未艾,尽管股价有所波动,但依然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中国民办教育、品牌消费品、娱乐性消费等子板块中的龙头企业。

  交银施罗德医药创新基金经理表示,2018年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上证综指在1月份反弹之后,在2月、3月份出现了明显下跌。与此同时,创业板指在2月份调整结束后走出了独立行情,大盘股和小盘股完成了一次风格切换。以计算机和医药为代表的成长性行业,经过两年多的估值溢价消化,股价更加具有吸引力,获得了资金追捧,取得非常显著的超额收益。预计成长股的风格仍然会延续,未来操作上,将会在上涨过程中兑现部分收益,同时增加一些市场预期差较大的细分子行业的配置。

  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表示,2018年市场主要特点是企业ROE维持相对高位,经济总体有韧性。一季度流动性边际改善,春季躁动。但随着金融去杠杆进程继续,美联储加息,且二季度经济有下行压力,大概率会在二季度某个时点看到利率阶段见顶。因此,选股以业绩确定性为先,重点关注科技、先进制造和消费升级板块,精选业绩高增长与估值合适的成长股龙头。在行业配置方面,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保持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的重点配置。

  展望2018年二季度,华安安心收益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整体外部环境不容乐观。鉴于国内金融市场杠杆和嵌套问题已经得到显著改善,财政政策又开始回归中性,因此货币政策存在边际上宽松的需求。“宽货币”和“紧信用”的组合有利于债券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不利于权益市场产生趋势性行情。下一阶段会适当增加组合久期,配置高等级、中长久期的信用债,提升组合杠杆水平,获取稳定的息差收入。保持对权益市场的波段操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