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纲的金融外交 有“看头儿”

2018年04月23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在参加完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之后,央行行长易纲就展开了忙碌的金融外交。从4月12日开始的11天时间里,易纲会见了多个国家的央行行长或政要,两个国际金融组织的行长,出席了三次国际金融会议。笔者认为,易纲的这些金融外交对我国今后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与对外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易纲与各国央行行长或政要所谈内容各有侧重。比如,与美联储主席主要谈的是中美经济金融形势、货币政策等;与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谈的主要是双方的双边金融合作等相关议题。他与泛美开发银行行长Luis Moreno就2019年在成都举办泛美开发银行年会、加强中国与泛美开发银行的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Suma Chakrabarti的会面也侧重于双方的合作等事宜。

  4月19日,易纲出席了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本次会议围绕金砖国家务实财金合作议题,包括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CRA)、金砖本币债券基金(BBF)、新开发银行和G20框架下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尽管央行的会议公报没有透露更多会议内容,但这些议题已经足以让国际社会予以重点关注了。

  易纲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重点介绍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及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他强调,当前贸易争端为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他透露,央行与非洲开发银行在2014年成立了20亿美元的非洲共同增长基金,至今运作顺利。国家开发银行成立的中非发展基金也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在4月20日-21日举行的第37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易纲指出,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日前中国宣布了一系列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于今年年底前实施到位。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开放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倡导合作与对话。

  从易纲上述金融外交的主要内容来看,改革开放、双边合作、政策沟通、金融合作与稳定、多边贸易体系等是重点话题。笔者认为,这些“有看头儿”的重点话题也是今后中国开展金融外交、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重点工作,A股市场也将对此作出提前或及时的反应。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