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芯片主题投资大热 机构却说A股难觅好标的

2018年04月23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50063494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今后7年内,将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这一消息迅速在资本市场发酵,芯片尤其是高端芯片的自主可控已成为当前最热的投资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十余位和芯片、通信关键零部件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有关的电子、通信、机械行业卖方研究团队成员,其中有的团队已经在上周启动了自主可控主题投资的系列沙龙活动,也有团队拟定了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调研计划。

  不过,不少行业分析师坦言,虽然芯片自主可控主题投资是确定性的中长期趋势,但鉴于目前A股缺乏能真正实现高端芯片自主可控的标的,投资者在对待近期相关主题炒作时还需理性看待。

  卖方研究团队多点出击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为期长达7年。这一消息迅速在资本市场发酵,自主可控、芯片国产化等主题关键词热度明显提升。卖方行业分析师作为把脉市场风向的敏感人群,也纷纷快速作出反应。

  在该事件导致中兴通讯停牌的4月17日,就有多家券商的相关团队邀请半导体领域的专家通过电话会议对该事件进行了分析。上周内还有机构邀请通信、半导体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通过电话会议与投资者进行交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周日晚间,有多家券商举行相关专题电话会议,其中有几家券商对刚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这一背景进行相关解读。此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此外,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标题里有“自主可控”“芯片替代”“半导体”等相关字样的各类研报数量也有所增多,所涉及的细分子行业有国产芯片、半导体设备、北斗产业、通信光模块等。

  组织投资者和行业人士面对面沟通或者赴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一直都是卖方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针对此次中兴通讯遭遇禁令风波,有一些卖方研究团队制定了相关调研计划,例如某团队就计划对某国内光模块龙头企业进行调研。不过由于当前是年报、一季报的密集发布期,所以一些调研目标公司还没过静默期,调研将安排在五月。

  除了上述活动外,一些大型券商的研究团队还举办了诸如沙龙这样的现场交流活动。有去年新财富排名居前的电子团队首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上周五起,该团队启动了和半导体自主可控相关的现场沙龙活动,短期内计划今后每周举办一次。在上周五举行的沙龙中,行业人士主要聚焦半导体工艺流程和半导体生产设备领域。

  此外,某大型券商上周五在深圳举行的物联网与云计算投资沙龙中,邀请了资深芯片专家对芯片产业发展情况与国产化替代发表了演讲。

  机构:要正视差距

  对此次美国禁售对中兴通讯自身的影响,有华为背景的通信行业首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虽然目前媒体报道的各类分析不少,但由于此事明显超出预期,所以现在要判断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还早了点。

  针对国内缺乏高端芯片自主生产能力这一痛点,上海某大型券商电子行业首席日前做了一番梳理。他指出,从国内企业级IT产业结构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与国际巨头的差距明显,当前我国企业只是在服务器等组装设备上有竞争力,但在核心产品上,如CPU、存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的差距很明显,国产化率还只有个位数,投资者要正视这一差距。

  在采访中,有多位行业分析师坦言,虽然芯片自主可控是确定性的中长期趋势,但从真正实现高端芯片自主可控角度看,目前在A股中还难觅能担此大任的上市公司。

  基于此,一些行业研究团队近期就没有相关调研计划。有电子行业分析师表示,国内比较好的芯片公司大多还没有上市,所以暂时还不会去调研。

  值得一提的是,某资深电子研究员对于芯片国产化这一热点给出了另外的观点,他指出,中兴通讯所需的高端芯片被美国禁运这件事,其实质性影响可能没有市场所担忧的这么大。现在真正要担心的是全球三家大半导体核心设备供应商,一家在荷兰、两家在美国。如果美方限制这两家公司生产的半导体设备进入中国,那么国内目前正在兴建的多座晶圆厂可能面临拿不到核心设备的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国内晶圆生产线自2016年进入了发展高潮期,目前我国在建的22座晶圆厂中,有17条生产线预计于2017年年末至2018年量产,而晶圆厂的建造成本中有70%~80%用于设备购置。

  今年2月以来,某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公司的A股股价涨幅可观,不过有分析认为,该上市公司生产的半导体设备仍然偏中低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该上市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没有介入光刻机业务的计划。

  在上述上周五举行的半导体设备沙龙中,有行业人士称,目前国内半导体设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先进材料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仅靠引进国外人才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此外,强大的资金支持也是驱动半导体设备研发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