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高端酒托起去年业绩 舍得酒业18亿定增计划终止

2018年04月23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 多

  依托中高端产品舍得酒的量价齐升,舍得酒业(600702,SH)去年业绩表现不错。

  4月20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2017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6.38亿元,同比增加12.10%,净利润约1.42亿元,同比增加77.19%。数据背后,去年舍得酒业的中低档(天曲、沱牌等)产品产销量下滑明显。

  目前,舍得酒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低于50%。同日,舍得酒业亦公告,因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定增未能如期完成,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已到期并自动失效。

  产品结构转向中高端为主

  “2017年度公司计划实现营收22亿元,实际实现营收16.38亿元,完成计划的74.47%。”舍得酒业在2017年报中称。

  舍得酒业去年营收只同比增长12.10%,但净利润却大增77.19%(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主要是公司调整了产品结构所致。

  “2016年改制以来,我们实施了品牌聚焦战略,全面清理了定制产品,相继把1000多个品种全部砍掉,只剩下不足10款代表性产品。”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今年3月曾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

  舍得酒业旗下中高端产品舍得系列酒增速明显,其产销量分别达4324.33千升和3935.99千升,同比增长28.11%、28.80%。但是公司低端产品沱牌系列则出现明显下滑,沱牌2017年产销量分别为1.07万千升和9878.65千升,同比下降57.07%、58.49%。

  年报显示,舍得酒业去年中高档酒(以舍得、天曲为主)产量为8331.80千升,同比下滑13.95%;销量为7205.28千升,同比下滑25.03%。

  目前,舍得酒业中高端酒毛利率达到79.6%,而其低档酒的毛利水平仅有37.65%。高端酒销售占比提升,也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

  但相应的是,中低端酒产销量下滑也导致舍得酒业产能利用率出现下降。年报显示,舍得酒业总部和遂宁分公司的设计产能分别为4.3万千升和3000千升。但2017年其实际产能仅为1.36万千升和1455千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1.63%和48.5%。2016年,上述两厂实际产能分别为2.58万千升和2578千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0%和85.93%。

  4月20日晚,舍得酒业宣布已对遂宁分公司停产,停产后公司已完成对相关设备、物资和人员的处置和安排。舍得酒业称,由于公司产品结构已变为以中高档为主,中低档白酒的生产和销售已大幅减少,总部的产能完全能够满足未来需要,停产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影响。

  技改定增批复已失效

  同日,舍得酒业亦发布《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的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已过6个月期限,并自动失效。

  去年3月,舍得酒业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746万股募集资金约18.39亿元,其中15.5亿元用于酿酒配套工程技术改造项目,剩余用于建设营销体系和舍得酒文化体验中心等。全部认购中,沱牌舍得集团拟认购不超过4048万股,公司控股股东天洋控股拟认购不超过2698万股。

  2017年10月,上述定增事项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然而6个月过去了,舍得酒业非公开发行事宜仍未完成,按照相关规定此次批复已到期自动失效。为何未能及时完成定增,舍得酒业称“由于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所致。

  去年,舍得酒业也分别退还了深圳市前海道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宏奕尊享证券投资私募基金非公开发行认购保证金900万和300万元。不过,沱牌舍得集团和天洋控股的4176.78万元和2818.56万元股份认购保证金仍在账上。

  舍得酒业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批文到期失效后,公司拟继续使用自有资金逐步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后续,公司若再推出股权融资计划,须重新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并上报证监会核准。

  (实习生谭乐之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