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盾股份去年业绩大涨 周建灿持股将寻接盘方

2018年04月23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上市公司金盾股份(300411,SH)发布2017年年报,尽管受前董事长周建灿意外坠楼事件影响,金盾股份近期官司缠身,但公司业绩受惠于新增两大子公司影响营收与净利皆迎来大涨,其中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近七成。

  4月22日,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去年原有通风系统业务营收净利相比2016年相差不多,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增两大子公司,且目前情况来看,两大公司订单量充足。

  而对公司原大股东周建灿所持股份,管美丽透露:“我们已经与多家机构进行了接触,相信最终会有具备实力的企业接盘股份。”

  得益并购净利大涨

  根据金盾股份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5.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5.06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6.80%。

  资料显示,金盾股份原来是一家专业从事于地铁、隧道、核电、民用、工业等领域通风系统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11月,公司合计作价22.1亿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浙江红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相科技”)100%股份、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强科技”)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记者注意到,金盾股份2017年原有通风系统行业营收3.28亿元,相比2016年度营收微降4.66%。管美丽表示,原有主营业务同比去年相差不多,业绩增利主要体现在两家子公司业绩,不过由于到2017年11月公司才正式完成收购,两家公司业绩表现并没有完全体现。

  公告显示,红相科技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7512.66万元,完成了此前7500万元的业绩承诺。

  中强科技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4196.83万元,低于承诺数2803.17万元,完成本年预测盈利的59.95%,未完成 2017年度的业绩承诺。对此,金盾股份表示,中强科技因多种原因,未能取得采购合同。

  前董事长股份将被接盘

  除了新的年报外,金盾股份同日一连发了30多个公告,其中多个内容涉及前董事长周建灿生前债务造成的影响问题。截至目前,金盾股份共有13个银行账户处于冻结状态,被冻结额度合计约17.85亿元,实际被冻结的账号内余额总计约为4131.31万元;除银行账户被冻结之外,公司名下的14处房产、3项商标权、红相科技100%股份、中强科技100%股权、金盾风机装备100%股权也被查封。

  公告除了提及在资金上的冻结进展之外,金盾股份目前共被债权人起诉或申请仲裁共涉及32宗案件,尚在审理过程中的诉讼案件为23宗、仲裁案件为2宗。不过,据金盾股份方面4月20日称,上述账户冻结和查封并未影响公司生产,公司现有资金基本可以满足公司的发生经营需要。

  金盾股份董事长王淼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上市公司被牵涉的所有诉讼、仲裁案件中,都存在周建灿、周纯、金盾集团及相关企业分别或共同作为被告、被申请人的情况,但这些诉讼仲裁案件中所涉及的相关借款,都没有进入上市公司的账户;经上市公司自查,上市公司与这些债权人也没有借款关系或者担保关系。据之前公告显示,金盾股份被伪造公司印章一案已立案侦查。

  目前,公安部门正对周建灿控制的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集资诈骗案、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融资部负责人张汛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及金盾股份被伪造公司印章案进行侦查。

  据报道,王淼根透露,公司原大股东周建灿、周纯所持股份的问题,由于面临巨额债务问题,预计无法通过继承并保留股份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以周纯为代表的周建灿继承人同意以出让股权的方式来化解债务问题。

  “我们已经与多家机构进行了接触,相信最终会有具备实力的企业接盘股份。”管美丽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