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定制基金迎来大发展 新规后87只首募近2500亿

2018年04月23日 06:48    来源: 和讯    

  去年3月,证监会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下发《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下称“新规”),大幅提高了委外定制基金的成立门槛。一年来,市场对新规逐渐适应,加上弱化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带来的影响,以发起式为运作模式的定制基金逐渐增多,仅4月份以来,已有12只定开债基成立。机构定制基金发行正驶入“快车道”。

  年内定制基金

  首募超千亿

  根据新规,针对单一机构持有人新设基金(即委外定制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采取定期开放、发起式形式,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1日,新规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已有87只仅对机构开放的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成立,首募规模合计近2500亿元。今年以来,机构定制基金发行进一步提速,已成立52只产品,首募规模合计达到1120亿元。

  公告显示,4月的前3个星期,已有鑫元合利、融通通昊、广发汇康、汇添富鑫盛、华夏鼎泰、长江乐越等12只定开债成立。上述产品均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且在基金合同中明确标注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是典型的机构定制基金。

  而这仅仅是定制基金快速发展下的一个缩影。据记者统计,去年新规出台之后的前几个月,采用定期开放发起式且不对个人投资者销售的机构定制基金每月发行数据多在2~4只,而自去年11月开始,发行数量出现明显增长,11月、12月定制基金数量分别达到8只和13只。今年以来,机构定制基金发行温度不减,1月和2月各发行了8只。3月份,在季末冲规模因素的影响下,发行数量出现了一次冲刺,达到了24只。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每逢年末、季末,基金公司都会大量发行产品冲规模,而每年的一季度往往是基金公司密集“布线”新产品的繁忙时段。去年底,监管弱化货币基金规模排名,使得定开发起式债基成为“冲规模”的新选择。

  从年内发行情况看,不到4个月,仅对机构开放的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无论在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均出现大幅提速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成立了52只机构定制基金,合计首募规模超过1121.9亿元,而去年自“3·17新规”以来,成立的87只机构定制基金首募规模为2490.73亿元。

  银行系公募扩张明显

  多家发行只数超过3只

  从公司方面来看,银行系公募基金因具备渠道优势,在机构定制业务上扩张得也更为明显。“3·17新规”以来,多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成立的机构定制产品均超过3只。而且在募集规模上突破“百亿”的定制基金也多见于银行系公募旗下,尤其是大型银行系基金公司。记者了解到,有的银行系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出现了多只“百亿”定制基金,对公司整体规模提升较大。

  沪上某银行系基金公司高管坦言,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业本身的理财规模缩减,委外资金也在减少。对于银行系公募基金来说,虽然有一定的渠道优势,但银行在选择和考核管理人方面流程越来越严,尤其在近两年债市萎靡、权益市场相对火热的背景下,大资金对权益类资产的关注度有所提高,银行系公募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投资、管理能力,才能与银行共享资管行业发展的机会。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银行系基金公司,此前委外业务发展较快的公司,以及一些规模较大、投研业绩稳健的公司在机构定制化产品方面收获较大,如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