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进一步整合行政处罚资源 提升行政处罚效能

2018年04月21日 08: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20日通报2017年证监会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情况。派出机构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23件,同比增长44%,占同期全系统行政处罚数量近40%,罚没款金额2.06亿元,同比增长57%。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创历史新高,有力强化辖区监管权威性和威慑力。

  2018年,证监会将进一步整合全系统行政处罚资源、提升行政处罚效能,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为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从2017年处罚案件的地域分布看,华东地区9家派出机构处罚37件,华南地区4家派出机构处罚25件,华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9件,西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5件,西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1件,东北、华中地区分别为4家派出机构处罚8件,派出机构处罚案件数量与各辖区市场规模、执法能力相适应,证监会全系统行政处罚一盘棋的格局初步形成。

  2017年,派出机构通过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的密切配合,实现了对违法行为从线索发现到立案处罚的快速反应和无缝链接,严惩了一批社会呼声高、市场较为关切的类型化案件。一是集中处理一批私募基金违法行为。二是坚决打击大股东违法减持行为。三是严惩从业人员炒股行为。

  过去一年,派出机构不惧压力、迎难而上,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办法,敢于用足用好法律空间,对证券市场中各类违法交易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处罚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在傅哲宽、林芳荔内幕交易“恒泰艾普”案、闫华、郑宏内幕交易“*ST新材”案中,北京证监局认定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与他人共同从事内幕交易,破解了内幕信息传递链条上的难题。在陈海峰内幕交易“喜临门”案、徐骏内幕交易“海亮股份”案中,浙江证监局通过“密切关系人”锁定信息来源,有效地打击在亲属间传递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在林安内幕交易“博汇纸业”案中,山东证监局在一揽子内幕信息的认定上作出有益探索。在徐再聪操纵“航天工程”等股票案,阮克荣操纵“益民集团”等股票案中,广东证监局和安徽证监局各自在充分论证、释明法理的基础上,适用兜底条款,有力打击了新型操纵市场行为。在陈广潮等操纵“蓉胜超微”案中,广东证监局首开先河,运用相互印证的间接证据认定合谋操纵,为严惩联合操纵市场的恶劣行为作出示范。派出机构积极执法、敢于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对市场乱象抓早抓小,为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处罚的案件经受住司法审查检验。2017年,派出机构被诉案件5件,其中,证监会胜诉3件,法院驳回原告起诉1件,原告主动撤诉1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已具备“接得起”“罚得出”“立得住”的实力。

  一年来,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通过对派出机构执法工作监督指导,制定统一的执法标准,发布疑难问题问答指引,开展全系统执法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强对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的统筹协调,保障全系统处罚案件审理质量统一、执法标准统一、处罚力度统一,进一步提升全系统行政处罚工作的一致性、协调性,全系统行政处罚案件质效齐升,处罚力度不断加大,牢固树立证监会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切实践行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部署要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