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更趋平稳

2018年04月21日 08: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税期集中走款扰动,本周资金面明显趋紧,但央行意外降准及公开市场连续开展大额净投放,显然打消了市场对后续流动性的担忧。站在这一时点,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即便不是边际放松,也回归了实质中性,超储率中枢已经有所抬升,尽管二季度资金面季节性波动难以避免,但流动性环境将更趋平稳,流动性结构性分层的矛盾也有望进一步缓解。

  4月17日晚,央行突然宣布降准显然是本周的重大新闻,尤其是市场原本还在热烈讨论“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和“加息”,结果在几乎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迎来了降准,且此次降准的力度和幅度明显超预期。央行方面表示,将自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此次降准名为定向,实际覆盖了大部分商业银行,且降准幅度也不小,达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量约13000亿元,资金投放力度远远超过1月份定向降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结合年初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运用安排来看,连续的降准安排,不论是以什么名义,都是实实在在的货币政策边际放松。

  而在宣布降准的次日(4月18日),央行随即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19日再次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单日净投放量分别达1500亿元、1900亿元,无疑再度彰显了对资金面的呵护之情。

  数据显示,本周有200亿元逆回购、3675亿元MLF和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除续作3675亿元MLF、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等量对冲到期量外,还大手笔地开展了4900亿元逆回购,累计实现净投放47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填谷”的力度较大。

  央行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主要是为了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结合央行有关负责人关于“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稳运行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从货币市场的表现来看,尽管税期扰动下近期资金面有所收紧,但流动性分层的结构性矛盾并不突出。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R007从2.79%上行至4.60%,同时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从2.70%上行至3.04%,两者利差虽有所拉大,但较去年资金面收紧时的状况已明显改善,且非银机构也未出现流动性异常紧张的情况,如本周上交所回购利率GC007加权利率从2.91%上行至4.87%,周五DR007上行约7BP,GC007还下行了15BP。

  结合年初以来超储率中枢上行、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流动性结构优化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流动性环境较去年显著好转,近日资金面临4月份缴税压力时收紧程度也较去年明显改善。

  如中银国际固收团队所言,由于目前超储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未来二季度内资金面虽然将随着连续两月的财政缴税大月有所收敛,但由于当前逆回购余额相当低,仅重启逆回购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的保护垫,就能够基本平复缴税波动,预计二季度流动性水平将基本维持稳定,7天利率中枢在2.8%附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