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酸奶销量增幅超牛奶4倍 乳企拟并购同行抢占千亿市场

2018年04月20日 20:15    来源: 全景网    

  酸奶是中国乳制品市场近几年增速最快的品类,根据市场调研公司凯度调研,2017年牛奶同比销售额增长为4%,而酸奶增长18%。预计酸奶2020年销售额将达到1900亿元,并且酸奶利润是牛奶的2倍。市场潜力与高利润下,酸奶成为乳企争夺焦点,伊利、蒙牛、光明等大品牌纷纷加码布局。另外,新疆酸奶近两年凭借优质特点俘获内地消费者,其中佼佼者麦趣尔(002719)拟收购新疆第二乳制品品牌西域春,抢占千亿酸奶市场。

  常温酸奶增长遇滞 乳企发力高端低温酸奶

  去年酸奶销售量首次超过普通牛奶,占据液态乳三成市场,预计到2020年占比将超50%。据英敏特高级分析师顾菁分析,酸奶销售增速迅猛的原因,在于消费者更加重视健康饮食习惯,酸奶的美味特质又迎合了消费者对零食日益增长的需求。英敏特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酸奶人均年消费量为每人1.8公斤,与欧洲领先市场的人均消费量约为20公斤相比,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据乳液分析师宋亮透露,中国酸奶利润率约为40%,是普通牛奶2倍。因此酸奶对乳企收入增长而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关键。

  目前酸奶强劲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常温酸奶。当年光明率先推出业内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取得巨大成功后,蒙牛、伊利也纷纷效仿,分别推出纯甄、安慕希等常温酸奶,同样在市场走红。2017年伊利安慕希单品销售额突破100亿元,而蒙牛纯甄销售额达70亿元,光明莫斯利安销量也接近60亿。不过宋亮表示,常温酸奶市场容量大概为350亿元,而国内常温酸奶企业有50家左右,市场竞争激烈,也趋于饱和。

  因此寻求新增长点,瞄准细分市场、打造多样化产品成为企业面临增长放缓困境的出路。随着消费升级,一二线城市市场对高品质酸奶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光明华南地区总经理陈培侨认为,从近三年发展来看,高端酸奶在一二线城市每年都有30%以上的增长速度,市场份额已经占到酸奶的三成,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加大。

  从乳企近几年的动作看,高端低温酸奶市场已成为各企业的争夺焦点。蒙牛、伊利、光明、味全分别推出了自己的高端低温酸奶产品。

  新疆乳企麦趣尔或收购同行攻占内地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以来新疆的高品质酸奶产业快速发展,实力不可小觑。新疆奶业协会表示,酸奶至今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新疆销量增长最快的乳制品,且市场份额以20%以上的幅度增长。据报道,2017年每月从新疆空运到全国各地的酸奶达180吨,平均每天6吨。在著名问答类平台知乎上,甚至出现“新疆酸奶为什么那么好喝”此类问题。

  新疆奶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陆东林表示,新疆酸奶之所以风靡全国,得益于新疆的优质奶源与产品包装及口味多样。全疆人均发酵乳在10千克以上,市场更为成熟。

  在攻占内地市场的新疆酸奶企业中,天润、麦趣尔、西域春是主力军。其中麦趣尔有望收购同为新疆乳企领头羊的西域春,实现强强合并,成为新疆区域乳企绝对龙头。兴业证券认为,西域春在上游种牛场能为麦趣尔提供稳定优质奶源,下游在低温酸奶的优势将提高麦趣尔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如若收购成功,产业链的整合以及低温产品的补充有利于公司竞争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快疆外市场开拓。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未来几年,酸奶仍会以高指数继续呈上升发展态势。酸奶成为消费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已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