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对10家审计机构和9家评估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2018年04月20日 17:5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近期通报了2017年审计与评估机构的检查处理情况,2017年证监会对3家审计机构、3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对15家审计机构的审计项目和7家评估机构的评估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发现,部分审计机构存在质量控制体系形同虚设,对收入确认等重要事项未执行恰当的审计程度,未实质性参与审计或复核工作便签署报告与文件等问题,个别审计机构对新三板、债券发行等审计业务不重视等问题。

  部分评估机构内部管理不完善,对历史经营数据、盈利预测等重要评估资料缺少调查分析,现场勘查程序严重不足,甚至个别评估项目存在多处明显计算错误等问题。

  根据检查结果,证监会对10家审计机构和53人次注会、9家评估机构及20人次资产评估师分别采用了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诚信档案,同时还将部分审计评估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移交稽查处理。

  高莉表示,审计、评估机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提升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减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审计、评估机构的主体责任,以现场检查为抓手,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升执业质量,以满足资本市场高质量业务要求,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