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特照明IPO:部分募资用来还债 经营性现金流多年为负

2018年04月20日 17:3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0日讯 深圳市达特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特照明”)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444.16万股,且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保荐机构是长城证券。

  据披露,达特照明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约3.73亿元,其中25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其余将投向补充景观照明工程营运资金、LED户外灯具扩产项目和研发设计体验中心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达特照明主要从事城市景观照明工程的施工以及与之相关的景观照明工程的设计与维护、LED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业务。2015-2017年,达特照明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2.21亿元和3亿元,实现净利润813.75万元、2994.55万元和6590.63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2705.86万元、-1539.54万元和2087.21万元。

  2015-2017年,达特照明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9.36%、53.96%和53.76%。达特照明表示,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通货膨胀造成的主要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影响,如果公司不能有效转嫁成本上升压力,可能存在毛利率下滑的风险。此外,受宏观调控等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如果政府部门财政预算收紧,项目中标单价下降,也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景观照明工程施工业务为达特照明的主要收入来源,景观照明工程施工业务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99.69%、99.60%和99.55%,其中,市政类项目业务收入占景观照明工程施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为100%。

  达特照明还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客户集中及变动风险。2015-2017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81%、78.83%及84.49%,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原因为:公司承接的项目以大中型工程为主,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或其所属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单项工程金额较大。鉴于大中型项目在盈利能力和规模效益等方面的优势,公司未来仍将继续加强对大中型工程项目的承接力度,客户集中度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另外,达特照明前五大客户变动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为照明工程施工项目完成后,大部分客户短期内一般不会再启动新的照明工程施工项目,公司需要不断开拓新客户。

  2015-2017年末,达特照明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27亿元、5.14亿元和5.9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3.88%、79.60%和77.75%。

  本次股票发行前,达特照明实际控制人杨永丹,直接持有本公司46,076,859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4.59%。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