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准:商家且慢喜,买家且慢忧

2018年04月20日 14:46    来源: 羊城晚报    

  对于此次降准,开发商不宜过于乐观,购房者则不宜妄自担忧。

  本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从以往几次降准的结果来看,对股市、楼市均有利好,对于此次降准,业内同样有乐观的声音——楼市春天又要来了。

  本刊评论员却认为,对于此次降准,开发商不宜过于乐观,购房者则不宜妄自担忧。

  降准无疑可以缓解市场上资金短缺的压力,利于经济平稳发展。央行数据显示,除去操作当日偿还MLF(笔者注:中期借贷便利的简称,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约9000亿元外,还将释放出约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但是,这4000亿元能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究竟有多少,还是未知数。

  与此同时,房企今年将面临更大的融资压力。2018年,销售过千亿元已成为第二梯队房企共同的战略目标,大幅增长的销售业绩,急需大笔资金买地支撑。龙头房企更不例外,销售数千亿元的房企继续在高周转的道路上狂奔,近期被“刷屏”的一条消息——龙头房企要求项目从拿地到规划、开工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正是房企要求快速回笼资金的一个注脚。

  可以预计,2018年销售千亿元的房企数量,将会是房地产史上新高。房企只要进行规模赛跑,对资金的需求就会激增。降准能给它们带来多大程度的资金松绑,尚难定论。因此,房企解决资金的来源,除了通过各种渠道融资外,最重要的还是得依靠楼盘的销售,因此,购房者无须妄自担忧。

  既然房企得依仗快速卖楼以求快速回笼资金,就势必合理地给楼盘定价。在理性的广州市场,这一点尤为关键。土地扎堆出让,楼盘密集开发,新盘新货聚集的置业板块,免不了产生同质化竞争,只有合理的定价才能赢得市场。从近期的市场行情来看,打算涨价的楼盘,原因只能是一个——奇货可居;至于新货集中的板块,楼价仍相对平稳。

  而且,眼下政府不断重申“房子是拿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的趋势不可逆转。各种“限字令”不会轻易松动,市场保持平稳就是一种常态。因此,购房者没必要杞人忧天,担忧资金松动、买房者增多,楼价又会大涨。

  用全盘的眼光看待央行降准,不被单因素拘住,才能更加理性。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