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得新利润创新高 打造先进高分子材料世界级平台

2018年04月20日 14: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 李荣) 昨日,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发布2017年度年报,年报称2017年康得新实现营业收入117.89亿元,同比增长27.69%;归母净利润为24.74亿元,同比增长26.06%;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6.62亿元,同比增长7795.55%,公司成长性超过预期。

  三大板块六大核心市场 助推康得新利润高速增长

  康得新是中国高分子材料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营三大产业板块,包括新材料板块、智能显示板块和碳纤维板块;产品面向六大核心市场,即消费、交通、医疗、新兴行业、新能源、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公司现有100多个细分类别,超过1000余种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年报称,康得新主要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新材料(预涂材料,光电材料)、智能显示(3D、SR、大屏触控)、碳材料(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

  近年来,康得新的经营品质持续全面提升,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迅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大幅改善。据统计,2010年公司税后净利润为7009万元,而2016年公司税后净利润增长至19.63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28倍;2017年的净利润仍然维持着较高的增长率,归母净利润高达24.74亿元。

  在产销量逐步提升的同时,康得新也进入更多的新市场领域,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年迭代率高达60%,从技术引进到技术引领,从进口替代到占领国内外高端市场。尤其是预涂材料和光学材料发展迅速,仅2013年到2017年期间,预涂材料从50余种产品增加至118种产品,光学材料从33种产品增加至970多种。

  截止2018年1月,康得复材已与宝马、奔驰、北汽、广汽、蔚来等国内外59家整车厂建立合作,实现国内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公司全覆盖,产品涵盖汽车结构件、覆盖件、汽车装饰件、碳纤维白车身,多个项目已进入或将进入量产阶段,已签订合同额达28亿元。

  对标3M 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平台

  作为战略规划里的必选项,“实现对3M的超越”一直是康得新追求的目标。康得新的发展愿景是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平台企业,而敢于向国际巨头3M“宣战”的勇气和自信,则来源于康得新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战略布局。

  3M公司以核心材料为基础,总市值高达1411亿美元,产品种类约7万种。康得新在一路对标过程中不断去学习3M,在一些局部市场也在不断赶超3M。上市8年来,康得新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四大生产基地,下辖30余家子公司、9大事业部、9个研发中心,分支机构遍布8个国家、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产业集团。

  康得新不仅是全球预涂膜的领导企业,也是世界光学膜的领军企业,在裸眼3D、大屏触控、柔性材料等领域均处于全球技术领先。此外,康得新在2017年入选《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百强企业”榜单第47位,是全球唯一上榜的高分子材料企业。

  推动康得新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不断进行新市场和新产能的投放;第二,通过研发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不断开发并且走向高端化;第三,对客户结构进行优化,一线客户占比不断提升,目前康得新在很多领域都是一线客户的主流供应商;第四,产业链优势能够快速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迭代;第五,内部精益生产管理使得康得新能够高效运营和产出。

  顺应国家战略发展 裸眼3D抢占市场先机

  从主营业务来看,康得新目前的产业架构包含预涂材料、光电材料和智能显示三大方面,康得新是国际预涂膜领军企业,也是世界预涂膜最大生产商。其中,光电产品共计970余种,应用于下游30多个领域,包括消费电子、汽车交通、能源、医疗、智慧城市、物联网等,主要客户数量超过900家。同时,康得新还是国际光学材料主流供应商之一,也是中国技术最好的精密涂布产业平台。

  去年康得新在CES展正式发布3D+战略,目前其裸眼3D显示技术以及配套的技术能力持续提升,在技术产品市场方向上,公司量产的市场产品,从小的手机到大的拼接墙全部都有。2018年大屏触控将迎来一个小爆发,它会伴随着智慧生活、智慧家居、智慧城市而进入到各个领域在各种场景下得到应用。

  康得新CEO徐曙称,十三五规划2020年目标指出,高端设备新材料是国家战略重点发展的产业,其中化工材料自给率70%,国家目标说提高10%,达到80%的时候,将会带来12万亿的市场规模。其核心是先进高分子材料,而高性能的纤维、新型显示材料、绿色印刷材料,这和康得新正在做的包括预涂材料、光电材料以及碳纤维材料都是高度符合的。

  徐曙强调,康得新经过将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建成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及生产平台,打造成先进高分子材料的龙头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一个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产业平台。

  康得新董事长钟玉指出,2018年康得新将会开启一个新的未来,踏上新的征程。“新时代、新未来、新征程”,康得新有三步走目标:3年、5年、8年。到2025年,康得新力争实现对3M的超越。

  钟玉称,康得新发展的两大核心要素是核心竞争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依托公司现有的核心业务和市场,结合公司产业、资本及团队等优势资源,以“内生性”、“外生性”双轨协同发展,做强做大三大核心业务,用5年时间实现“大康得新”矩阵式业务运营模式,将康得新建成全球先进高分子材料的平台型领导企业。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