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葡股份去年亏损近九千万 转型新能源前景未明

2018年04月20日 13:4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0日讯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陆续出炉,与上市酒企大部分业绩回暖不同,以生产和销售葡萄酒为主的中葡股份陷入亏损。

  扣非净利润连亏12年 合计亏损超30亿 

  中葡股份日前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 51.81%;同期净利润为-8988.02万元,与上年同期的1272.52万元相比下滑了806.32%。

  然而,净利润亏损近亿元这并不是中葡股份2017年报中最难堪的数据,因为其扣非净利润的亏损额达到1.1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葡股份扣非净利润连续第12年处于亏损境地。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中葡股份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79亿元、-5.33亿元、-3.23亿元、-3.05亿元、-3.13亿元、-2.26亿元、-2.22亿元、-8549.28万元、-9499.85万元、-1.09亿元、-2.44亿元、-1.33亿元和-1.17亿元。以此计算,这12年间中葡股份扣非净利润合计亏损了30.84亿元。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上市公司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说明其主营业务发展并不健康。宋清辉进一步表示,一般而言,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时,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情况更具价值。很多公司其实主业不济,更多依靠政府补助、出卖资产等实现所谓的业绩增长或者盈利。

  停牌近10个月谋划重组 转型新能源前景未明 

  或许因为主业增长乏力,中葡股份开始筹划起重大资产重组,意在实现转型。

  去年7月份,中葡股份宣布停牌,原因是计划向关联方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公司(简称“青海国安”)发行股票,收购后者所持国安锂业100%的股权。据了解,国安锂业主要从事碳酸锂、钾肥为主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业务,按照其作出的业绩承诺,2018年需要实现1.86亿元的净利润,那么中葡股份经营面上有望摆脱亏损的尴尬处境。

  然而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份,国安锂业的净利润仅为-13284.85万元、4327.58万元、1700.11万元。

  安信证券曾在调研报告显示,青海国安的西台吉乃尔盐湖的储量是140万吨,每年出卤水的能力是5万吨/年,锂的浓度是0.22%,镁锂比61倍,在青海盐湖中属于中等品味。报告称,国安锂业采用的相关工艺是煅烧法,实际上采用煅烧法会产生一定的环保问题,对天然气与电等能源需求大,对原料要求高等,使得综合成本偏高。也就是说,国安锂业煅烧法在产能规模上面临瓶颈,目前来看该公司技术并不成熟,因此其未来放量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有投资者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生产葡萄酒的公司,在“跨界并购”趋严监管的背景下,中葡股份为何会选择收购一家碳酸锂、钾肥行业作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新增长点?即便是重组成功,由于完全不具备相关经验,中葡股份又将如何实现两条差异迥异的业务线的整合?带着上述疑问,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中葡股份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只表示“请关注公司后续的公告”。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