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部:加大雄安新区水污染防治力度 促高污染行业退出

2018年04月20日 12: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中国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19日在北京表示,继续加大雄安新区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推动高污染行业企业退出,恢复和保护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

  张波表示,加强雄安新区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对保护白洋淀及周边水生态环境,构建水城共融的雄安新区生态城市具有重要意义。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目前面临亟待攻克的难题。

  首先是水资源严重短缺。遥感监测显示,去年汛期,300多条河流中有200多条河流断流,流域内上游有100多座水库,总库容量超过36亿立方米,水库需要蓄水,汛期水也下不来,重要河湖得不到必要的生态流量补充;

  其次是地下水超采严重,保定市地下水深由上世纪70年代的5米左右降到现在的24米;高耗水行业用水突出,农业灌溉耗水量大。污水排放量大,城市工业、农业养殖等污染物排放量大,减排任务艰巨。

  同时,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严重不足。张波说,由于河湖得不到必要的生态流量补充,重要的河湖水生植被就难以谈起,浅滩湿地易受侵占,水生态破坏和水质下降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治污压力加大。

  张波表示,全面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成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去年和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指导河北省编制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协调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人民币,支持新区实施“洗脸工程”,为白洋淀生态恢复打下良好基础。

  张波表示,下一步,指导雄安新区完成“水十条”规定的“必答题”;全面治理水污染,推动高污染行业企业退出;提升白洋淀周边区县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完善城镇污水管网体系建设;恢复和保护水生态,督促地方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控开发行为,制定非法挤占水域岸线建筑限期退出清单,重塑健康自然生态河岸,清除围堰围堤,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构建良性循环的水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