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证券付立春:加强监管提高能力 规范原始股市场

2018年04月20日 12:2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近期有投资者投资了一家纳斯达克中概股回归公司,承诺2年内在新三板挂牌,次年转创业板,如完成不了大股东按10%回购,但合同到期对方并未实现挂牌,大股东也未兑现回购承诺,当时参与原始股权承销的私募中介很多也不再存续。

  近几年,新三板的发展速度与潜力确实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原来一些可能是面向A股、港股或者是海外市场的所谓的原始股投资,有的也拿新三板作为幌子。这个所谓的原始股投资市场,往往是非常不规范的。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等一般存在着不小的问题,面向的也是不太创业的投资者甚至普通人,销售形式更多是亲戚朋友或圈子的介绍等,有的甚至类似传销。

  这就决定了这样的一个市场,本身就是存在着比较大的风险。很多时候也游离在监管的边缘之外的灰色地带。在金融监管加强防范风险的背景下,这个市场也应该更多的纳入到监管的范围里面。通过人为的或者是科技的等手段,加强监控。对于潜在的风险事件及时制止、提前预防。同时也建立事后的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能够对相关的责任人员从行政上法律上予以惩处。

  该公司已在合同签署次年被当地法院列入失信名单,这就表明这企业他的信用状况是有问题的。无论是哪一个正规资本市场,保持诚实守信、报告报表信披的真实性等,都是基本的一个要求。随着监管的加强,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于相关的诚信、真实性,要求是越来越高了,对企业的规范性这个底线确实是应该有门槛的。

  一家公司已在纳斯达克上市,投资者便觉得有了信誉背书?美股纳斯达克上市的一般都是一些新经济的公司,比如说百度、阿里、京东等等啊。一些人对国际市场感觉,就比较高端比较国际化。其实这种理解,是有一定的偏差,带有一定的误区。在美国的资本市场,比如纳斯达克,企业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差异性也是很大的。同在纳斯达克的企业,差别非常的大纳斯达克本身就包含了四个层次的市场,各个层次之间有比较大的差距,第一层和第四层之间的差别可能就非常的大了。所以很难用一个整体的概念去理解美国纳斯达克的公司,包括其中的中概股公司。更何况每年纳斯达克还有很多的,不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退市,这个比例也是不低的。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看的是未来,理论上更多应该是看重企业未来经营及成长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从市场角度也可以享受这种流动性的溢价,带来财富效应。不可否认的是,很多投资人,可能更倾向于短平快的赚取投资的一个收益。但这本身就是矛盾的,很难实现的。投资更需要专业能力,包括风险识别与控制能力。投资有风险,不是一句空话。更何况很多市场领域,风险是多元的,甚至无法预测的。

  获取更多的投资收益,理应风险暴露越来越大。但更专业的投资能力,能够降低甚至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风险。比如这个案例中,承诺2年内在新三板挂牌、次年转创业板,有投行经验的一看这个协议就难以顺利兑现。这个事情,企业是没有办法完全自己去独立实现的,还有其他很多客观因素影响。然后,跟大股东对赌的话,其实要看到普通的整个的这个资产状况,承兑能力等。最根本的,还是要看企业的经营情况等,是否规范,是否能持续成长,要对企业深入尽调。不是说签了协议,就能完全屏蔽风险。缺乏专业投资能力,一味追求短平快,很可能伴随着有风险的坑。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