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农发基金签约蚂蚁金服 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一带一路”

2018年04月20日 11: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际农发基金助理副总裁Charlotte Salford与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彭博在签约现场

  当地时间4月18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和蚂蚁金服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战略合作意向联合声明,计划向“一带一路”国家及全球推广数字普惠金融。 农发基金与蚂蚁金服的合作领域包括电子商务、业务计划制定、价值链融资和保险等。蚂蚁金服协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渠道,为农发基金的项目实施提供帮助,共同为农业项目探索价值链融资的机遇,为农业项目实施风险评估,开发保险方案。农发基金与蚂蚁金服的合作 尝试不仅包括在陕西省南部由农发基金提供贷款的“农业综合开发可持续扶贫项目”,以及中国其他地区的项目,还有“一带一路”国家和其他地区由农发基金提供贷款的项目。

  国际农发基金助理副总裁Charlotte Salford在签约现场表示:“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关系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农发基金和蚂蚁金服有共同的愿景,那就是在世界各地发展和改善农村地区,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电子商务让小微企业能够有更多与大型企业一样的平等机会,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技术创新降低了提供金融和其他服务所需的成本和信息不对称程度。如今,许多没有信用记录且无法获得正规信贷的低收入者也能获得金融服务。”

  国际农发基金是联合国系统专门向发展中成员国提供粮食和农业发展贷款的金融机构,现有成员国142个。其宗旨是扶持农业发展,消除贫困与营养不良,促进农业范围内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自1981年以来,农发基金已在中国支持29个农村发展项目,投资超过8.62亿美元,惠及440多万农村家庭。 据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彭博介绍:“这是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与国际组织合作的重要开端,是与国际农发基金有意义的合作尝试。希望在此过程中,将蚂蚁金服数字化普惠金融的理念与国际农发基金所倡导的相结合,在改善和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状况的过程中注入科技与创新的力量。” 国际农发基金负责信息技术的总监Thomas Bousios说,IFAD正在探索技术方面的创新以更好服务农村群体,这与蚂蚁金服有很多相似之处,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模式让他们很兴奋,希望能在数据技术及区块链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希望能把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基金的国际项目上,也把自己好的经验借鉴给蚂蚁金服。 财政部国金司副巡视员刘伟华对此表示,蚂蚁金服用技术创新带来了普惠金融的机会,这对农业和农户来说都很有价值。 近年来蚂蚁金服已通过“出海造船”成功向印度、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包括技术、标准和经验在内的“中国方案”,带动了当地普惠金融的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