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专家华夏基金举办“掘金指数投资” 峰会

2018年04月20日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境内资本市场机构化发展趋势不断凸显,海内外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指数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ETF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迎接ETF发展新时代,华夏基金日前主办“掘金指数投资” 峰会,来自交易所、指数公司,和银行、证券、期货、私募等机构以及媒体代表300多人,围绕ETF的发展与展望、机构投资者如何使用ETF进行资产配置、ETF及其相关衍生品的应用、ETF的交易策略和投资机会等话题,共同探讨ETF的创新发展。

  ETF作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成本低廉,信息透明度高,又有着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这些特点使得ETF上世纪90年代初在海外推出之后,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作为行业领先者, 2004年,华夏基金首开先河,推出了境内第一只ETF——,成为中国基金发展史上的重大创新。华夏上证50ETF成立后规模一直稳定增长,截至去年底规模达到380.9亿元,是境内规模最大的股票ETF。此后,华夏基金在ETF产品创新的路上持续耕耘——先后推出境内首只中小板ETF、首只跨境ETF、首批行业系列ETF、首只沪港通ETF、首只MSCI中国A股指数ETF。

  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汤晓东表示,未来华夏基金将在三大方面发展ETF。一是对传统指数产品完成布局之后,华夏基金将不断引入国际先进的指数、量化投资理论和方法,把一些能够捕捉市场特征、长期带来超额收益的因子做成一系列策略指数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解决方案。二是发展商品类ETF产品。三是发展一些主题性、跨境概念的ETF,服务于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华夏基金先后与海外知名量化型资产管理公司、“最大化分散度”投资方案创始者TOBAM和香港地区著名资产管理集团锐联财智展开战略合作,利用双方研究优势,开发“抗基准风险”A股投资策略以及基于中国市场的多因子Smart Beta 投资策略。

  素有“ETF军团”之称的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负责ETF、指数基金和量化投资,成立于2005年,也是业内最早成立的独立数量投资团队之一。现在部门20多人,具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海内外专业投资经理以及专职研究人员,主要从事指数研究开发、投资管理、主动量化研究、ETF综合解决方案等。

  目前,华夏基金共管理权益类ETF11只,涵盖综合指数、权重指数、中小盘指数、行业指数以及海外市场指数的全ETF产品线。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华夏基金旗下权益类ETF管理规模650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一,龙头地位显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