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京东等5公司投资新乐视智家

2018年04月20日 07:40    来源: 北京晨报    

  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乐视系迎来了重磅股东的加盟。将乐视系优质资产尽快与旧乐视剥离,引入外部股东盘活资产,也符合孙宏斌盘活乐视这盘棋的重要落子。乐视网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腾讯旗下的林芝利创与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集团、佰亿投资等达成投资意向,上述公司将分别向新乐视智家增资3亿元现金,目前尚未签署正式协议。

  新乐视智家将增资不超过30亿

  新乐视智家亟待通过资金注入以实现业务的重新激活。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30亿元。截至目前,已签署增资协议的投资方及增资金额为:乐视网以现有债权作价投入3亿元;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增资3亿元;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以现有债权中的2.40亿元进行增资。

  新乐视智家是乐视网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原名乐视致新。此前新乐视智家的主要业务是经营乐视超级电视,自孙宏斌入股乐视后,2017年11月,新乐视智家在完成更名的同时,主营业务变更为运营智慧家庭互联网。

  乐视网仍为新乐视智家第一大股东

  作为家庭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入口,近年来,BAT都在互联网电视上投入重金。在此之前,腾讯曾入股创维旗下的创维酷开以及TCL旗下的雷鸟科技,且在这两家公司中均为最大的外部股东。

  对于京东、苏宁等,可以称为乐视电视的销售渠道,在广告、电视购物上也有合作空间。TCL也与乐视渊源颇深。新乐视智家2016年曾认购了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新发行的3.49亿股股份,每股标的6.50港元,总金额折合人民币19.06亿元,股权占比20.10%。

  乐视网表示,此次增资可一定程度缓解新乐视智家资金紧张状况,有助于恢复公司及新乐视智家品牌、信誉以实现相关业务的重新激活。本次增资完成后,乐视网仍为新乐视智家第一大股东。

  孙宏斌多次表达看重乐视文娱和电视资产

  自接管乐视以来,孙宏斌多次表达对乐视文娱和电视资产的看重,并透露过想逐步把新乐视智家与乐视网及乐视控股切割的想法。实际上,新乐视智家是目前乐视网最为优质的资产和主要营收来源。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17年9月30日,新乐视智家总资产109亿元,净资产31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0亿元、亏损8亿元。

  对于乐创文娱,孙宏斌表示,乐创文娱是独立于上市公司乐视网的,且符合融创的投资方向。接下来,不排除融创会加大在乐视文娱的投资,将其变为自己大文化产业板块中的一部分。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新闻链接

  孙宏斌成为乐视网董事长的9个月

  从2017年7月21日正式成为乐视网董事长到今年3月提前卸任,再到日前借助“朋友圈”力量帮助乐视旗下优质资产新乐视智家找到投资方。孙宏斌接管乐视的9个月,情绪上从踌躇满志到愿赌服输,行动上却体现出了企业家的果断。

  2017年7月21日,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正式接替贾跃亭成为乐视网董事长。

  2017年9月,孙宏斌表示,“在投资乐视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

  2017年9月27日,乐视网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由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新乐视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乐视网”变更为“新乐视”。董事会由董事长孙宏斌主持。

  2018年1月23日,乐视网线上投资者说明会上,孙宏斌感慨,“我会尽力(将新乐视做好),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

  2018年2月23日,乐视网(300104)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孙宏斌缺席。

  2018年3月14日晚,乐视网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孙宏斌的辞职报告。按照原定计划,孙宏斌的任职日期截止到2018年10月13日。

  2018年3月25日,孙宏斌表示自己不愿意市场上有投机者利用他和融创的信用背书来肆意炒作股价,导致小股东们蒙受损失。

  2018年3月29日,孙宏斌表示,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

  2018年4月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2018年4月18日,新乐视智家称,获得不同行业顶级优秀公司的战略投资意向。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