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家上市药企研发费用过亿元

2018年04月20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聚焦·药企创新

  编者按:从5月1日起,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也将获大幅度降低,此外,政府还将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这些政策给国内相关制药企业带来了利好,同时也带来了压力,加快创新步伐无疑是重要出路。

  ■本报记者 张敏

  在国家重视创新药、推进仿制药获得一致性评价之时,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截至4月19日,A股生物医药行业总计有15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研发费用数据。其中51家企业研发费用超亿元,其中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去年研发费用超十亿元。此外,14家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10%。

  “研发费用的投入与企业的研发项目、管线药物等存在关联。”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仿制药,创新药的研发投入会很高。

  恒瑞医药研发费用居榜首

  2017 年 10 月 1 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出 36 项重要改革措施,明确提倡新药创新、促进仿制药发展。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此外,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受到多地监管部门“优待”等,将大大刺激企业研发创新。

  数据显示,行业多家大型药企加大了对研发费用的投入。

  恒瑞医药位居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投入榜首。2017年,恒瑞医药投入研发费用17.59亿元,同比增长48.53%。恒瑞医药介绍,围绕公司药物开发“创新+仿制药+国际注册”功能板块建设,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提升公司药物开发实力。此外,还积极推动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等。2017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较多的品种分别是马来酸吡咯替尼及片、PD-1、脯氨酸恒格列净及片等。

  复星医药去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也较高。数据显示,复星医药去年研发投入共计人民币 15.3亿元,较2016年增加人民币42317.39万元,增长38.26%,其中,研发费用人民币10.23亿元,较2016年增加人民币31178.88万元,增长43.62%。复星医药称,本集团持续加大对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小分子创新药的研发投入,推进一致性评价,持续完善“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研发能力,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此外,海正药业、上海医药的研发费用投入也较高。上海医药称,去年,公司研发费用化投入合计79035万元,同比增长20.79%,占工业销售收入5.27%。其中,21.14%投向创新药研发,22.59%投向仿制药研发,35.43%投向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20.84%投向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公司创新药研发主要聚焦抗肿瘤、全身性免疫及心血管领域。

  14家企业研发费用占比超10%

  “公司研发投入持续稳步增长,可以使得企业不断保持新品立项和上市销售,有助于企业的业绩稳步增长和良性发展,也是公司竞争力的体现。”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生物医药行业,企业的研发费用不仅看投入的金额,还要看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发布研发费用的生物医药企业中,总计有14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于10%。

  其中贝达药业、广生堂、普利制药所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

  作为研发创新的受益者,贝达药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37.09%。2016年,该值仅为15.6%。贝达药业介绍,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发生显著变化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新药研发工作加紧开展,新项目的立项推进,以及多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研发投入增加较多。

  广生堂介绍,2015年至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626.06万元、6819.31万元、7533.25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8.5%、21.8%、25.44%。

  与上述企业形成对比的是,69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不足4%,17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不足1%。

  59家企业研发费用资本化

  东方高圣财务总监兼董秘杨秀仁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税收优惠政策的前提是研发费用要达到一定比例要求。此外,在一定程度上,研发费用还可以起到平滑业绩的作用(如果不当应用,有可能成为企业调节利润的工具)。投资者除了关注研发费用外,还需要注意公司对研发费用采取的会计处理方式,特别是资本化的研发费用。

  据了解,研发费用分为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费用得按照不同的阶段划分。一般情况下,以上阶段处于临床Ⅲ期之前的属于研究阶段,临床Ⅲ期及之后属于开发阶段。按会计准则规定,研发费用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费用化,作为管理费用计入当期损益,二是资本化,作为无形资产计入资产。

  “如果企业将研发费用一次性计入费用,会体现财务稳健性,同时如果金额相对比较大,会影响企业当年净利润。而研发费用资本化是实际上是将已发生的研发费用分多个会计年度列入当年费用中。”杨秀仁表示。

  据同花顺数据,去年有59家药企将研发费用进行资本化处理。其中16家企业资本化的研发费用占研发费用的比重超过40%。南京医药、华北制药、亿帆生物、我武生物等多家企业的比例高于60%。

  数据还显示,去年,有56家企业的研发费用直接计入费用,未进行资本化处理,包括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