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账户安全类保险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04月20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7月1日到12月31日,共有85家财产保险公司新注册了9897个产品,其中主险1855个,附加险8042个,平均每月新增加产品1650个。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推出账户安全类保险。

  全国性新产品占比90%

  中保协称,从产品的经营区域来看,全国性新产品8861个,占比90%;地方性新产品1035个,其中以广东、广西、浙江、山东、四川等省份数量最多。从销售状态来看,在售的新产品数量为9914个,占比为88.8%;停售的产品数量为1254个,占比为11.2%。停售产品中,强制停售的产品数量为1142个,公司主动停售的产品数量为112个。从销售渠道来看,以全渠道为主,共计4563个,适用专属渠道的销售方案依次为传统直销、网络中介、网络直销、传统中介等。在网络中介和网络直销渠道的销售方案中,登记数量最多的前十位保险公司为众安在线、永安、华泰、平安、国寿财险、都邦、中航安盟、中华联合、长安和华安。

  财产险产品中的家庭财产类保险方面,自主注册平台上线以来,有67家公司注册了229个主险,其中注册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是人保财险,有35款产品;经营区域上,全国性产品176款,地方性产品共有53款,数量最多的地方区域是山东、四川、宁波,各有5款产品;保险标的上,除最普遍的房屋、家具等财产外,还有针对家庭农用机械、光伏设备、数码产品的专属保险产品,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家庭责任类保险方面,自主注册平台上线以来,有27家公司注册了43个主险,其中注册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是太保财险,有5款产品;经营区域上,全国性产品41款,地方性产品只有深圳、山东各一款;保障内容上,近半数产品将多种家庭责任打包推向市场,以全方位的保障吸引和获取个人客户。

  安全类型保险有市场潜力

  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消费者支付形式逐渐转变,新的支付方式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比如账户信息被泄露、银行卡被盗刷、黑客攻击、数据被恶意贩卖等。各家财产保险公司纷纷推出账户安全保险。

  根据自主注册平台数据显示,从2016年三季度至2017年底,有37家公司注册个人账户安全类型保险89个,基本覆盖了包括银行储蓄卡/信用卡等金融机构账户、第三方充值账户、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账户在内的个人常用支付环境。

  值得保险消费者关注的是,在已推出的个人账户安全类型保险中,保险责任包括账户资金损失与相关费用损失两个部分,被保险人的个人银行账户(包括存折、借记卡、信用卡、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开设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包括支付宝、微信等)、其它第三方账户因保险事故而导致的资金损失,以及因保险事故而致使被保险人需要支付的挂失、登报、开立账户、证明和施救等的相关费用皆在保险范畴内。

  “个人账户安全风险将随着个人安全意识的提升和国家对于网络安全及金融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而逐渐好转,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保协指出,总的来说,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个人账户安全类型的保险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保协相关人士指出,当前需注意以下两方面的变化,一是移动支付风险尚未完全显现;相关数据显示,移动支付、资费消耗和隐私窃取是手机病毒排行前列的三大危害,其中移动支付类病毒占比68%,随着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个人账户面临的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二是产品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造成个人账户安全的意外事故复杂多样且数量越来越多,以目前损失频率和损失程度,相较于我国人均个人支付账户的拥有量来说,发生概率极低,基本不存在大规模损失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该类产品已经完全成熟,个人账户安全类产品仍需要经过理论和市场的不断检验和改进,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