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向降准利好银行板块

2018年04月20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覃泽俊

  近期银行板块经历了一轮持续下跌。截至昨日,本周银行指数已经跌去接近2个百分点。18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5日起下调1%存款准备金,同时进行MLF操作。业内人士分析,首先对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可以降低对央行的负债成本(最新一年期MLF利率在3.3%,而存准利率约1.55%);其二对未持有MLF的银行,可以增加信贷投放资源,提高资产收益率。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回落至2018年0.9xPB,投资者可对板块适当关注。

  降准中长期影响偏中性

  4月18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从央行18日晚间的官方解读来看,此次降准的流动性,主要用于对冲当日到期的MLF约9000亿元,此外增量资金4000亿元有望对冲财政存款上缴,总体上是对存量的MLF余额进行置换,是在汇率等制约因素减弱后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的回归。中银国际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虽在增大,但政府对于增速的定力增大,尚未触及目标底线。因此,使用货币政策稳住经济的概率不高。该分析师同时指出,由于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与农商行,并且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客观上对经济的下行压力起到了一定对冲作用。

  在东方证券分析师看来,首先,短期内降准对于市场的情绪会有一定的提振。但中长期来看,由于我国依旧处于去杠杆和金融防风险的周期中,货币政策依旧是中性稳健为基调,因此流动性宽松很难超出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本次降准对于A股中长期影响偏中性。

  板块进入价值区间

  根据此前政策,商业银行在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只获得1.55%的收益,而商业银行从央行MLF需要支付3.3%的利率,从而商业银行额外需要支付1.75%的资金成本给央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置换MLF后,这些额外的资金成本不用支付,按照中信建投测算,将节省160亿元成本,相当于商业银行额外增加的利润。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商业银行体系净利润1.75万亿元,仅从负债端成本率角度就能够增厚行业净利润1%。

  “随着金融去杆杠,非标严监管,表外融资规模下降等一系列政策,影子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得到有效控制,央行能够管控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从而可以适度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基础货币,同时来置换银行持有的高息MLF”。中信建投表示,近期银行负债压力凸显,有“存贷”价格争夺的倾向,因此央行释放流动性,来减轻银行负债压力。

  中银国际认为,短期内市场悲观情绪有所修复,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回落至2018年0.9xPB,考虑到板块2018年基本面的实质改善将会持续,目前估值对应隐含不良率接近11%,对资产质量的负面预期较为充分,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板块配置价值正在提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