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城投负债700亿利息支出18亿 236亿收购利益输送?

2018年04月19日 11: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云南城投(600239.SH)于4月17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后,股价振幅加大,但仍走在下降通道中。

  报告书称,本次交易方案为云南城投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云南省城投集团、邓鸿、赵凯、刘杨、尹红、邹全、柳林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成都会展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所募集资金用于支付本次收购的现金对价。股份发行价格为4.35元/股。标的资产作价235.72万元,最终交易价格以省国资委备案的评估报告载明的评估结果为准。

  

  其中,云南省城投集团持有的成都会展的股权的现金支付比例为15%,股份支付比例为85%,其他交易对方持有的成都会展的股权的股份支付比例为100%。

  云南省城投集团是云南城投的控股股东,通过其下属子公司融智资本合计持有云南城投35.20%的股份,为云南城投的关联方。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交易评估机构采用资产基础法与收益法对标的资产进行评估,并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标的资产的估值。截至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账面净资产值为153.80亿元,评估值为235.72亿元,增值额为81.92亿元,增值率为53.27%。

  

  此前有媒体指出,万达和富力的世纪酒店交易中,王健林卖五星级酒店统统打三折,富力的李思廉才勉强接受,借钱买下。现在云南城投集团将成都会展转手云南城投置业却要求增值53%,上市公司云南城投给出的235.72亿交易价格的合理性也就令人怀疑了,再加上本次交易本身又属于关联交易,那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2017年,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约为88.82%,资产总计788.03亿元,负债合计699.89亿元。年报中,云南城投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分别约为12.96亿元、134.05亿元。这也意味着,云南城投要面临147.01亿元的短期偿债压力。

  

  年报显示,云南城投2017年利息支出高达17.58亿元,2016年利息支出为9.10亿元。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