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

2018年04月18日 1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上表示,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

  郭树清表示,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当前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等。

  郭树清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董事会职责定位,加强董事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各专门委员会。要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优化结构,改进监督方式,做实监事会功能。

  郭树清要求,要切实加强高管层履职约束,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快建立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战略目标实施的业绩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薪酬延期支付制度。同时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审慎的会计准则,强化风险合规意识,持续提升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