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资本缘何看上保险中介

2018年04月18日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了两家保险经纪公司牌照。两家公司分别为地球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康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地球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股东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康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股东为北京然信科技有限公司。据记者梳理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批。

  在金融强监管态势下,保险牌照收紧,各路资本纷纷借助保险中介市场入局。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产业资本进入保险行业,是为了完善产业链结构。比如,汽车企业布局保险中介市场,主要是车企与车险的关联非常密切;互联网资本入局,则是拼占服务场景。”

  美团网前不久也拿下了保险中介牌照。对此,美团保险业务总经理姚虎表示,进入保险中介领域的初衷在于利用保险解决现有业务中平台难以解决的痛点,如电影票不能退票、外卖配送时遇到恶劣天气、消费者催单等情况。可以说,这些生活服务类互联网企业,由于积聚了大量流量资源,拥有保险中介牌照后,能够助力对已有资源的再开发,实现增量服务与已有服务的融合,满足基于自身场景下的保险需求。

  不过,随着进场者增多,市场竞争也在加剧。有市场分析认为,在保险中介市场监管趋严、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的形势下,一些不专业、低端的保险中介公司将被淘汰,行业转向更加健康的成长模式。此外,尽管保险公司的专属代理人队伍和兼业的银保渠道依然很强,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保险中介机构会依托流量、场景等优势,在今后的市场中发挥出更大能量。

  可以预见,未来中介机构只有改变冲规模的发展策略,提供更多高质量、精细化服务,才能赢得一席之地。明亚保险经纪合伙人尹泰芬认为,将来的运作更期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加经纪人或独立代理人的模式,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可以做大部分底层工作,经纪人和独立代理人更应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复杂、系统、个性化、创意性的保险方案。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