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大幅出逃 创业板隔天“变脸”

2018年04月18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昨日沪深两市跌幅惨重,上证指数下跌1.41%,日线4连阴,距离年内低点一步之遥。创业板指数跌幅近3%。截至收盘,两市飘红个股仅400余只。市场孱弱引发主力资金大幅外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A股频频受到消息面扰动,导致主力资金情绪面不稳定。从技术面看,今日市场若再度杀跌,有望形成日线级别的底背离,市场将迎来喘息机会。

  流出规模年内第三多

  据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共计流出415.37亿元,为年内主力资金净流出第三多,此前两次情况为,3月23日净流出478.27亿元,1月29日流出438.54亿元。

  进一步看,1月29日为沪指年内高点,当日主力资金大幅流出后,后期市场一路下跌。而3月23日受到外围消息面干扰,沪指次一交易日在盘中恐慌消化后尾盘被拉起,之后几个交易日震荡盘整。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本次主力资金大幅流出,对市场影响与1月29日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大概率复制3月23日对市场的影响。即资金恐慌宣泄过后,情绪面迎来阶段性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资金流向隔天“变脸”。周一创业板主力资金逆市流入3.29亿元,而昨日则流出89.87亿元,为3月中下旬以来新高。

  一方面沪指孱弱4连阴,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昨日大跌反弹不具持续性。西部证券分析师表示,当下,沪指已经逼近低位震荡箱体的底部,随时可能出现技术性反抽,上证50作为主板的风向由于破了年线,或继续抑制主板表现,弱势格局有望延续。如果上证50短期内能修复年线,则有望带领沪指出现反弹。创业板昨日早盘尝试突破10日均线未果,后市要注意10日均线的反压,后市补量则有望突破。

  行业资金全线流出

  据数据显示,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全线流出,流出金额最少的是钢铁行业,仅8127.86亿元。国防军工、综合、采掘、纺织服装、食品饮料资金流出金额在5亿元以内,分别为20209.87万元、23684.62万元、26323.29万元、36146.77万元、48590.37万元。

  在两市大跌背景下,主力资金对钢铁板块较为惜售。分析人士指出,在存量资金主导市场的前提下,主流资金越来越注重业绩增长的兑现。当前,A股仍是存量博弈市场,其投资风格也越来越向价值投资靠拢。在这样的背景下,钢铁这样的周期板块当下业绩确定,行业增长可稳步兑现,整体行业也处于向上周期,在经历调整后,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计算机行业主力资金流出最多,达到65亿元。电子、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通信、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化工等主力资金流出超过20亿元,分别为:42.86亿元、28.87亿元、28.67亿元、23.22亿元、21.33亿元、20.12亿元、20.10亿元。

  从近5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仍为全线净流出。流出金额最少的前三个行业为:纺织服装、综合、休闲服务,流出金额分别为:7.34亿元、9.06亿元、9.15亿元。而有色金属、医药生物两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超过100亿元,分别达到:110.41亿元、125.05亿元,除此,机械设备、化工、房地产、银行、计算机、非银金融、电子等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超50亿元,分别为:52.06亿元、52.75亿元、56.03亿元、58.80亿元、71.23亿元、75.33亿元、94.66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