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市场风格转换 多数偏股基金收益告负

2018年04月17日 16:03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原)2018年一季度市场走势分化,公募基金整体表现明显下行。尽管债市回暖,但A股市场波动剧烈,价值蓝筹强势的市场风格有所改变,受行情拖累一季度权益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八成左右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告负。

  上海证券数据显示,一季度主动投资股票、主动投资混合和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收益率分别为-1.51%、-0.79%和-2.16%;债市上行走势下主动投资债 券基金季度收益率成功翻红,净值平均上行0.99%;QDII基金平均净值收益率录得-3.73%,表现弱于其他各类型基金。

  从绝对收益率来看,统计的277只主动投资股票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仅三成。收益率分布区间为-13.85%到16.73%,其中,净值上涨超过5%的基金份额数量为32只,占比较少。相对收益方面,不足半数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收益率超过自身业绩比较基准。

  由于A股市场一季度仅计算机、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三个行业成功逆市走强,“独角兽”概念引爆补涨行情,而医药生物接过消费行业大旗,成为市场热点。由此带动了一批成长风格基金和医药基金的上涨行情。

  从“大白马”风格转换到“独角兽”概念,博时裕益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周心鹏认为,未来一个季度中,市场或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行情,成长股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甚至有所低估的区间,具备较为明显的投资价值。

  多数基金业人士表示,二季度市场波动仍然巨大,但是成长风格将成为主流偏好。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预计,中美贸易摩擦或将是影响二季度国内外金融市场的主导性事件,将对市场情绪构成持续压制,但市场情绪较差时反而提供短期机会。市场波动会显著加大,结构上,市场更为偏好成长风格。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表示,市场的追逐由买便宜转到买高成长、买高增速,建议基金投资者关注成长风格的投资机会,优选在该领域上有丰富研究投资实力的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在行业选择方面,重点关注具备产业赛道、近期增速得以体现和空间发展较大的行业,如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和创新医药等行业主题。另一方面,那些股票仓位长期控制在20%以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也可关注。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转债是追求弹性的一种较好方式。

  “投资者还可适当关注专注多元化配置新兴市场的香港北上基金和QDII基金。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市场对于负面冲击存在预期不足的情形,黄金QDII依然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刘亦千表示。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