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润增长好转 资产质量提升 四大行去年净赚8966亿元

2018年04月17日 08:11    来源: 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张燕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5期)

  截至2018年4月9日,已有29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17年年报,包括四大行、6家股份制银行及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整体来看,2017年银行业经营业绩集团回暖,净利润增速时隔多年后整体回升,银行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均有提升。

  四大行日均进账24.5亿元

  从目前公布年报的银行业绩来看,2017年银行业绩大幅反弹,银行业利润整体上涨。尤其是与2016年相比,四大行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都大幅回升。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增速由2016年的0.40%提升至2017年的2.80%;建设银行由1.45%提升至4.67%;农业银行由1.86%提升至4.90%;中国银行则由负转正,由-3.67%提升至4.76%。除了四大行外,其他银行利润增速多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招商银行时隔3年后重现两位数增长,2017年利润增速达13.00%。

  从净利润数额看,2017年,工商银行以2875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一,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2436亿元、1931亿元和1724亿元,位列第二到四位。四大行2017年全年总净利润约8966亿元,平均每天有24.5亿元进账。

  “利润提升主要得益于量价齐升。”农行副行长张克秋在业绩会上指出,2017年农行生息资产同比增长9.48%,其中高收益贷款发放额度同比增长10.72%,全年平均净息差达到2.28%,比上一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过去一年四大行的净息差都有显著提升,中行净息差达到了1.84%,工行2.22%,建行2.21%。中行副行长张青松称,净息差的扩大是银行利润改善的主要原因,中行净息差的改善主要缘于市场利率上升及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此外,各行拨备前利润、存款等指标也备受关注。以工行为例,2017年拨备前利润达到4924亿元,增长9.1%,为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2017年客户存款比上年增加1.4万亿元,增长7.9%,增量和增幅均居业界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为银行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支撑。从净息差、资产质量、净利润、拨备前利润等几个方面来看,虽内部存在分化,但整个银行业业绩改善、经营好转的态势比较明显。

  银行不良贷款率整体下降

  在利润增速提升的同时,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整体出现下降,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出现明显提升,整体资产质量改善,经营风险整体下降。

  原银监会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5个季度保持在1.74%,其中四大行不良率下降明显。

  从目前公布年报的银行来看,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最为明显,由2016年的2.37%下降到1.81%,下降了0.56个百分点。民生银行是股份制银行中唯一一家不良率呈现上升趋势的上市银行,不良率为1.71%,比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农行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农行行长赵欢表示,此次农行不良“双降”主要得益于“控新降旧”,2017年农行新发生不良率1.26%,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16年至2017年间,农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000余亿元。

  在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同时,几家大行的逾期贷款余额下降也较为明显。工行逾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共计600亿元;建行逾期贷款额度下降122亿元,这是2010年以来,建行首次出现逾期贷款下降。

  工行行长谷澍在业绩会上表示,工行不良贷款指标改善,不仅是单个指标在下降,而是相关指标都在改善。“不良贷款下降,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的改善,另一方面是由于工行进行了信贷体制改革,由过去顺周期经济环境的信贷政策,调整到同当前经济转型期相适应的信贷政策。”

  在不良贷款比例下降的同时,衡量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充足度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多数有所提升。农行、建行、工行、招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等银行2017年上述比例均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宁波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493.26%,较上年提高了141.8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是,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仍然没有出现显著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类不良贷款持续暴露。比如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煤贸、钢贸等企业应收款回收困难。这一问题也出现在多家银行年报中,小银行不良率居高不下正在成为通病。

  银行智能化转型提速

  从原银监会今年1月份提供的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业务比去年同期仅增长1%,表外业务开始收缩,野蛮生长和交叉的产品趋停。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

  在服务实体回归本源的同时,回归以存款和表内信贷为核心的银行正在开始瞄准零售转型。零售业务不光是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也逐步成为国有大行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建行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达到1926.52亿元,同比增长156.74%,新增规模居行业第一;中行的消费贷款产品放贷金额和授信客户较2016年则呈现了翻倍趋势;平安银行2017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68%。

  在看准当前消费升级热度的同时,随着金融科技不断渗透进银行,为更好地应对行业竞争及提供更优的金融服务,科技与转型已经成为各家银行新的发展方向。

  中行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行智能柜台网点覆盖率达80%;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到94.19%;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10.97万亿元,同比增长60.25%,成为个人客户最为活跃的线上交易渠道。

  招行行长田惠宇介绍,未来招行“每一项业务,流程、管理都要以金融科技的手段再造,整个组织、每个管理者、所有岗位都要以金融科技思维重新武装。”他还透露,2018年招行计划投入22亿元成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银行智能化转型提速,物理化网点布局和柜员人数增速普遍放缓。年报数据显示,5家国有银行在境内银行机构员工全部减少,其中工行、农行、建行减员均在8000人以上,交通银行境内银行机构从业人员减少1259人,中行内地商业银行机构减员最少,为96人。从人员结构上看,多数银行前台岗位人员有所减少,后台科技岗位人员增加。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