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板电器为蓝筹股炒作敲警钟

2018年04月17日 07: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财经人士 皮海洲

  老板电器是A股市场的一只白马蓝筹股,但从今年2月27日起,该股风云突变,连续大幅下跌。这对于市场对白马蓝筹股的炒作来说,无疑是敲响了一次警钟。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在价值投资的名义下,市场对蓝筹股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炒作。虽然整个指数的涨幅总体有限,而且大量的中小创个股纷纷创出新低,但很多蓝筹股的股价却被炒到了历史的高位,甚至一再创出历史新高。如被称为是蓝筹股方向标的贵州茅台,股价由2016年初的200元附近炒高到了2018年1月15日的799.06元。而且进入2018年后,一些伪价值投资者大有将蓝筹股炒作进行到底之意。

  如此一来,老板电器股价的下跌,显然是来得太及时了,它不仅给市场敲了一次警钟,也是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让投资者能够及时地清醒过来,别中了伪价值投资者的毒。虽然蓝筹股都是一些优质股,价值投资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正所谓黄金有价,任何一只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其实都是有限的,而不是无限的。超过了这个限度,价值投资同样也是一种投机炒作行为。从炒作的角度来说,任何一只股票的投资价值都会被炒作透支,因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很难跟上市场炒作的步伐,一旦出现老板电器这种业绩增速滑坡的事情,就会给股价以极大的打击。

  凭心而论,老板电器自2010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这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2017年出现业绩增速放缓也是正常的,这是任何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的事情。但这对于市场的投机炒作来说却是致命的打击。

  不仅如此,老板电器的炒作也表明,伴随着市场对白马蓝筹股的炒作,重要股东的套现、机构的获利了结,这都是不可避免的。伴随着前期老板电器股价的一路上涨,公司高管、高管亲属的减持也是接连而至。如2017年2月,公司高管任建永减持12.5万股,减持均价为42.8元;2017年5月中旬,老板电器管理层大手笔减持,累计减持284.44万股,该部分股票市值约1.08亿元。到了2017年四季度,再次出现高管及高管亲属大份额减持股份。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配偶沈国英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180万股,按照减持均价49.2元计算,套现金额达8856万元。

  随着公司高管及高管家属的减持,基金也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对老板电器进行了大举减持。据统计,经过2017年二季度的大举增仓,老板电器当季被基金重仓持有7455.5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8.01%。但是在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老板电器6128.1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59%,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持股数量继续降至4711.7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也降至5.06%。

  可以说,高管及其家属等重要股东的套现,以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获利了结,是市场对老板电器炒作的必然结果。在机构获利了结的情况下,即便没有业绩增速放缓这个因素的影响,其股价的下跌同样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个问题同样是蓝筹股炒作必须正视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老板电器同样为白马蓝筹股的炒作敲了一次警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