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4家电子企业存货增逾两成

2018年04月17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截至4月16日,24家电子上市公司2017年年底的存货较期初上升超过20%。存货增加主要受业务发展、订单增加等因素影响。

  上述24家企业2017年年底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均超过10%,涉及电子制造、半导体公司、光电子、电子元件等领域。雪莱特存货大幅增加主要系报告期末采购充电桩产品的原材料及配件增加所致。拓邦股份则是报告期内为订单准备的原材料、库存商品增加。璞泰来主要系公司业务增长以及为满足业务需求增加对原材料和产品备货。

  业绩方面,这24家公司2017年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其中,营收同比增幅均值为42.49%,高于电子行业同期30.21%的均值;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值为51.39%,高于电子行业同期39.81%的均值。

  一位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高业绩搭配高存货,只要收入增速和存货增速的比例差不多,再结合企业的存货周转率、预收账款等因素,便可大致判断这家企业下一个会计期的经营情况。

  以北方华创为例,公司2017年年底存货为20.33亿元,比年初增加72.53%,主要原因是订单增长生产备货增加。天风证券指出,设备订单通常提前半年下单,公司存货增长预示下游订单旺盛。订单转化为实际收入还需按供货节点确认,但先行指标透露出未来的增长情况。考虑到北方华创2017年年底的11.30亿元预收账款,海通证券电子分析师石坚认为,这反映出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可确保2018年营收高速增长。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存货没法及时转化为收入,或面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以士兰微和国光电器为例,两家公司2017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比例超过50%。博敏电子则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鉴于存货期末计价认定相关的固有风险较高且涉及管理层的重大判断和估计,将存货跌价准备作为关键审计事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4家电子企业存货增逾两成

2018-04-17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