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提问惹董事长拍桌子 有券商称双鹭药业销售权纠纷存“雷”

2018年04月17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乔宇

  “你到底想问什么问题吧”,在双鹭药业日前举办的股东大会上,某投资者关于双鹭药业目前牵涉的销售权纠纷进行发问,但被出席股东大会的公司董事长徐明波拍桌子打断。对于这位科研出身的董事长而言,销售纠纷事件或仍是其心中的痛点。

  4月10日,深市上市公司双鹭药业于公司4层会议室召开股东大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此次股东大会定于早晨八点半召开,但双鹭药业股东大会现场仍座无虚席。双鹭药业董事长徐明波以及董事会秘书梁淑洁与数十名公司投资者以及数名券商调研人士进行交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双鹭药业去年获批上市的产品来那度胺成为股东关注的重点话题,但有券商人士对记者坦言,该药品卷入的销售纠纷成为双鹭药业的一个“雷”。

  投资者关心二季度业绩

  恰逢业绩密集披露季,双鹭药业2017年年度报告以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先后出炉,公司年报数据以及业绩走向备受关注。

  据双鹭药业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元,同比增长23.00%;营业利润6.22亿元,同比增长22.56%;实现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18.02%。谈及公司2017年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原因,双鹭药业披露的公告显示,主要变动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及转让股权收益增加所致。

  步入2018年度,双鹭药业业绩进一步加速上行。公告显示,双鹭药业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至4.53亿元,同比增长85%至100%;预计实现盈利1.78亿元至2.0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0%至60%;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3亿元至1.94亿元,同比增长55%至85%。双鹭药业方面指出,新产品上市及主要产品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对报告期内业绩有积极影响。

  在双鹭药业方面看来,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趋势将确定性持续。股东大会上,徐明波在针对投资者关于公司二季度业绩的发问时谈到,二季度业绩“肯定是会实现正增长的”,对于业绩增幅,其同时坦言,“因为现在二季度才刚开始,现在不好说。”

  双鹭药业2017年年度报告中提到的“重磅产品”来那度胺或为公司“确定性业绩”的承诺提供了底气。据该深市上市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来那度胺是沙利度胺的一个重要衍生物,是美国新基(Celgene)公司研发的第2代口服的免疫调节药物,其化学性质比沙利度胺更加稳定,具有更强的抑制血管生成和免疫调节作用,不良反应更小,对多种血液病和实体恶性肿瘤都有良好作用。目前主要用于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和套细胞淋巴瘤的治疗。

  据双鹭药业方面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来那度胺2016年全球销售额69.74亿美元,根据FiercePharma发布的预测,2022年来那度胺销售额可达134亿美元,将成为全球销售额最高的肿瘤药。

  券商直言“重磅新药”藏“雷”

  股东大会上,来那度胺的话题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有投资者在会上直言“已经等了好多年”,亦有投资者在会后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关注双鹭药业已经很多年了,但直到去年才真正对其进行投资。

  事实上,在来那度胺作为去年获批上市的“重磅产品”出现在双鹭药业2017年年度报告之前,该产品已连续8年出现在该公司的年报中了。但即便获批上市,来那度胺的上市之路也并不顺畅。随着来那度胺研发方南京卡文迪许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着手发起诉讼,该“重磅”产品的经销权究竟属于谁正在变得扑朔迷离。

  据双鹭药业披露的信息显示,根据协议,公司以6800万元购买卡文迪许享有的专利期内来那度胺胶囊项目的销售提成权,来那度胺胶囊项目海外市场独立开发权及卡文迪许已获授权的国外专利许可。双方确定,公司按照协议约定完成第一期转让费用后视为权益交割日,与权益相对应的一切权力、责任和义务均由卡文迪许转至公司。

  谈及双方就经销权问题产生的纠纷,双鹭药业方面坦言,由于公司与卡文迪许对上述协议理解的不同,对来那度胺胶囊项目经销权事宜产生一定分歧。截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止,公司未与卡文迪许就来那度胺胶囊项目经销权进行任何商谈并达成一致。

  上述纠纷的最新进展引发双鹭药业的投资者关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就争议是否已经完全解除,以及造成争议的真实原因进行发问。对于该提问,双鹭药业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应。梁淑洁在回应股东提问时表示:“根据交易所的要求,我们披露的文件必须如实反映,我们不能说我们没有问题,我们只能如实反映,所以之前存在争议就必须要如实描述,并不代表现在争议还存在。”

  上述提问引发徐明波不悦,《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准备进一步就“并不代表争议还存在”的说辞发问时,徐明波拍桌子将其打断,称:“你到底想问什么问题吧。”随后其他投资者的哄笑化解了当时场面的尴尬,上述提问投资者未继续发问。

  事实上,股东大会开始前,《证券日报》记者曾与前来调研的券商人士就上述销售权纠纷问题进行讨论,该券商人士坦言,其虽看好双鹭药业目前的发展前景,但“经销权纠纷问题确实是个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