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上最全覆盖对外开放 厉害了我的银行业!

2018年04月17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歆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国的银行业!

  从“被认定为技术性破产”、再到如今自信地领衔扩大对外开放举措,我国银行业一路走来“有惊艳、有惊喜、无惊异”。

  早在我国刚刚加入WTO之际,银行业能否抵御强势的西方金融机构的冲击引起广泛关注。相当多的海内外投资者最初并不看好中国银行业,部分西方媒体所谓的“技术性破产”之说也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其后,部分外资机构对于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信心不足,对成为战略投资者犹犹豫豫。

  然而,银行业对外开放的车轮滚滚向前,具慧眼者自然选择与中国银行业一路同行。于是,在彼时国际金融危机之际,参股中资银行给相关海外金融机构的报表增添了难得的亮点;在如今全球银行市值“前十大”中,我国的商业银行“习惯性”占据多席;在最赚钱银行中,我国的银行“集体打榜”……

  如今,中国银行业“史上最全覆盖”的对外开放举措正在逐步落地,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

  毫无疑问,银行业目前处于进行时或将来时的对外开放是全维度的,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持牌银行业金融机构,既包括传统也包括了创新的业务和机构。而开放的背后,既展示了引资、引制和引智的决心,也展示了竞争、竞技和竞合的自信。

  曾几何时,银行业的对外开放触发了“狼来了”的惊呼;如今的扩大开放举措,收获的却是从容不迫。这是因为,我国的银行业顺应金融科技的大势,已经在多项业务领域形成了竞争优势,甚至以市场化的方式前瞻性地参与制定游戏规则。正如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所言,“因用户而变,与时光同行”!

  这样的中国银行业,确实值得一句夸赞——“厉害了!我的银行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