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个税递延惠及公募 买基金避税近在咫尺

2018年04月17日 06:39    来源: 凤凰财经    

  日前,财政部网站信息显示,财政部、国税总局、人保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5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简称《通知》),标志着酝酿多年的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动,这是我国个人养老体系的一个重大进展。

  “首先是填补了一个空白。之前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是空白的,《通知》的一点是将公募基金引入养老金,这是个人和资本的共同需求,一定程度上也起到推动家庭理财转型的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对第一财经表示。

  第一财经了解到,《通知》不是保险业政策,保险、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可参与产业;公募基金、中国结算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坚持账户制导向,有序开展准备工作,一年后纳入公募基金,启用中登平台。

  “发布《通知》意味着公募基金一年后等同于保险产品,可以参与个人税延养老账户的一个市场主体,政策上是与保险一视同仁的。”一位老牌公募基金养老金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一年准备时间

  《通知》明确了“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唯一性,专用账户与居民身份证件绑定,类似现在的社保卡,意味着该账户作为个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载体正式落地实施。

  “美国的做法是给予个人自由选择权,税收优惠给予了账户,在账户中可以用来投资保险,也可以投资于基金。”该老牌公募基金养老金部门人士说。

  他向第一财经介绍,相对于产品,账户制是指建议商业养老账户,账户中缴纳工资的一部分可用来免税,即税收基于账户层面展开。

  “在这个账户中,资金是可以享受税收递延,至于账户选择什么产品对税收影响不大。如果资金直接投放到产品上,产品的征税将会非常麻烦。然而账户制下,不管购入产品量是多少,申赎时间早晚,只需要按照账户进行计算。基金就是账户可选的一类养老金产品,但也不排除投资于其他产品。”上述养老金部门人士进一步总结道。

  同时,《通知》明确了账户投资范围,试点期间先开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

  这意味着,《通知》给基金行业留下了一年的准备时间。

  一位基金业协会人士向记者表示,《通知》意味着一年试点结束之后,公募基金也可以做为一个市场主体来参与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

  “居民的投资理念到了转变的时候。应该从之前的储蓄养老向投资养老转变过渡。长期来看,单靠银行储蓄很难跑赢通货膨胀,只有权益类产品才能跑赢通货膨胀。”胡继晔说。

  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超过1.47万亿元,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37%,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57%。公募基金作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的主要管理者之一,为养老金产品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出台,业内人士对公募基金在养老金业务上的开展有更大期待。

  养老FOF是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3月初,证监会推出《养老目标FOF基金指引》以及近期开始接受养老目标FOF基金的产品申报,表明基金行业已经抓紧准备各项基础工作。

  “我们正在努力抓紧上报(养老金)产品,争取作为第一批推出。”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称。

  近日,证监会正式披露了41只养老目标基金的上报名单。名单显示,这41只基金分别属于21家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养老产品成立并投入运作,养老目标基金作为长期稳健投资产品,对降低市场波动、引领市场稳健投资风格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从我们目前接触的各家FOF业务准备情况来看,大部分投资团队都包括多位投资经理,分别具有资产配置经验和基金投资经验,彼此协同共同管理FOF基金。FOF基金如果是一个过渡阶段,养老型FOF才是兵家必争之地,毕竟每个团队都希望能够成为管理长期资金、多策略配置型的团队。”盈米财富刘文红分析表示。

  从100多只公募FOF基金到41只目标养老基金的上报,各家基金公司对FOF业务非常重视,从产品设计和投资团队方面积极备战。

  在刘文红看来,从首批六只FOF的反馈来看,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还没有遇到适合的投资目标,发挥不出FOF策略在长期投资领域和资产配置领域里的特长,市场反响一般。而养老基金则是非常对路的产品,类似2050这类来看目标清晰的投资需求,目标日期基金有明确的投资策略,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

  在目前21家基金公司上报的41只养老目标基金名单中,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本各占一半,上报的目标日期基金的主要客户群体对准了70后和80后,2035是比较多公司上报的产品,目标期限最晚的一只产品为2050,服务的投资人应该属于90后。

  其中,目标风险养老产品基本上以稳健型为主,相比保守型和积极型,这类产品的要求最低持有期限应该为3年。

  “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在国外很成熟,也被证明是有效的养老投资工具,我们也是参照了国外的经验,也相信能在国内发挥比较好的作用。”上述老牌公募基金养老金部门人士表示。

  胡继晔告诉记者,养老目标日期规定了收益到期时间,而且时间周期非常长;养老目标风险则更注重收益,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等级。

  “针对了不同特征的人群,且都是长期投资,都是适合中国养老国情的。”他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个税递延惠及公募 买基金避税近在咫尺

2018-04-17 06:39 来源:凤凰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