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梯广告 分众有了新敌人

2018年04月16日 19:41    来源: 新金融观察     曹晓龙

  

  新金融记者 曹晓龙

  围绕楼宇电梯广告市场的纷争再起。

  这次的主角是新潮传媒。从4月开始,新潮传媒正式向市场领先者分众传媒发起正面挑战,意图用广告补贴的形式争抢后者亿元级别的广告客户。

  不过分众传媒显然不会坐以待毙。双方捉对厮杀还未火热化,便先迎来一波强势“口水战”,而这背后由分众传媒把持的楼宇电梯广告市场格局会否生变,还未可知。

  宣战

  高额补贴,不仅仅发生于互联网产品端,楼宇电梯广告市场也玩起了这一打法。

  日前网上流传出一则新潮传媒关于全面抢夺分众亿元级客户的通知,通知指出,2018年4月,新潮传媒与分众传媒的战争正式打响!新潮传媒将用广告补贴的形式争抢分众传媒亿元客户。

  新金融观察记者从新潮传媒内部人士获悉,该通知属实。

  根据通知,为了争夺在2015年—2017年当年于分众传媒投放金额超过1亿元的客户,新潮传媒拿出了三项优惠补贴政策,分别为赠送政策:凡客户广告决策人与新潮合伙人见面,便获赠价值1000万元的新潮广告资源;优惠合作政策:在客户与分众传媒合作价格的基础上打5折;适用于业务人员的提成政策:凡抢下分众亿元级客户,业务提成按照原标准的200%核发。

  “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宣战书。”有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

  新潮传媒官方网站显示,公司于2007年成立于成都,截至目前在全国45个城市开展了电梯广告业务,已覆盖35万部电梯,日均覆盖1亿用户。

  4月9日,新潮传媒获得成都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投资。根据新潮传媒董事长张继学介绍,完成此轮融资后,新潮传媒的估值已近20亿美元,他还表态,中国两大电梯传媒集团格局已经形成。

  另外一家指的自然是分众传媒。后者不仅是电梯广告的开创者,也一家独大,创始人为江南春。有数据显示,长时间以来,分众传媒在楼宇视频和楼宇框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5%和70%以上,地位稳固。

  面对新潮传媒的强势宣战,江南春也坐不住了。4月5日江南春在朋友圈发表回应:“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是靠口水和碰瓷成功的,你能做多大永远取决于你能帮客户做多大。”

  显然江南春认为,无论是新潮传媒矛头直指分众的做法,还是其自比行业第二,都是在碰瓷,在炒作。

  张继学随后亦进行了反击,(分众)把对手当作“碰瓷的”,把自己当“神一样的存在”,一个没有尊重之心和敬畏之心的企业,又如何得到市场和客户的尊重呢?

  在正面厮杀还未有实质性进展前,双方你来我往,便先来了一波“口水战”。

  格局

  背后,则是楼宇电梯广告市场的蛋糕正在做大。

  根据CTR媒介智讯发布的《2017年中国广告市场回顾》显示,2017年以电梯为场景的电视广告和海报广告收入分别上涨20.4%、18.8%,成为拉动中国广告市场增长的最重要马车之一。

  另一方面,电梯终端量也在维持高速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电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梯总产量约为90万台,同时国内电梯保有量约为467万台,以年增长率为12.50%的增长速率计算,我国的电梯保有量和年产量均已居于世界电梯使用国家中的前列。

  张继学认为,市场还远没有饱和。他此前在2017年5月曾表示,尽管分众作为老大和新潮传媒之间有一些小磕小碰,但是几乎还没有感受到太多的竞争,这还属于蓝海和红海之间的亚市场。全国的市场体量是500万部电梯,分众传媒做了40多万部,新潮才做了8万部,那么加起来也才10%多点。

  当然现今,双方都以很高的速度进行扩张覆盖。

  张继学也曾多次表示,电梯媒体行业是个线下媒体的生意,不具备互联网网络协同效应,也不具备行业壁垒,只要资金足够,执行力强,行业出现第二大巨头是完全可能的。新潮传媒称将投入100亿元打这场战争。

  事实上不仅是新潮传媒,向这一市场进军的还有华语传媒、精视传媒、城市纵横等等。多方虽说对分众传媒的老大地位没有异议,但究竟谁才是市场第二,则争论颇多。

  华语传媒董事长周柳燄就认为,自己才是第二。

  尼尔森的调研数据显示,从核心城市核心楼盘覆盖率上看,分众传媒是绝对龙头,华语传媒排第二,精视传媒排第三,新潮传媒第四,城市纵横排第五。

  周柳燄表示,新潮传媒声称的第二,实际上是误导投资者,以讲故事拿融资的做法。不过张继学对于华语传媒的质疑也进行了强硬回复:这是互联网打法,2018年还将亏5亿元。

  谁也不服谁,可以预见楼宇电梯广告市场的争夺只会更加激烈。毕竟在户外广告领域,此前地铁场景的华视传媒、飞机场景的航美传媒以及出租车场景的触动传媒等故事都没能讲下去或还在挣扎,楼宇电梯场景仍然坚挺且发展前景很乐观的现今,玩家觊觎也是正常。

  不过竞争未必就是你死我活。周柳燄便认为:“电梯海报是属于排他性资源,两家公司之间资源是互补的,一家公司也很难满足客户对覆盖率的需求,因此,许多大型品牌客户往往会两家公司同时选择投放,以求最佳传播效果。今天所谓竞争的概念是更高境界的竞合。”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