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单一偿债能力下降 家族控股超七成的通灵电器借力光伏闯

2018年04月16日 18:42    来源: 投资时报     曾津国

  1139名员工中,本科学历者仅占4.74%,且核心技术人员仅三人。这家由严荣飞机组控制的企业,人才储备已是最大短板

  文|《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曾津国

  事实证明,光伏行业属于大象玩得游戏。

  那么,那些体量小的企业还能拼个出头天吗?

  近期,以太阳能光伏组件接线盒为主要业务产品的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灵电器)于证监会网站上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该公司本次IPO拟发行股票不超过30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95亿元,由国元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据悉,本次拟募投的项目和金额分别为光伏接线盒技改扩建项目2.87亿元、光伏焊带建设项目1.04亿元、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1.05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在毛利率逐年走低的情况下,如何维持现有净利润水平乃至再上一个台阶需公司管理层仔细思量。此外,该公司一流技术人才尚存在不足现象。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向该公司董秘办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日尚未收到回复。

  招股说明书显示,通灵电器98%以上的营业收入都来自接线盒及相关配件等产品。其中,从2014年至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接线盒所带来的业务收入分别为5.30亿元、5.47亿元、6.18亿元、3.73亿元,占主营业务的收入比例分别为99.16%、98.53%、96.84%、93.32%。而且,接线盒产品所带来的业务收入在2015和2016年较前一年分别增长3.27%和12.84%,增长率呈逐年上升态势。

  尽管通灵电器的接线盒业务占主营业务的比例呈逐年降低,但目前仍处于较高水平。有业内人士称,从长远来看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并不利于该公司的发展。

  与此同时《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通灵电器接线盒业务的毛利率亦不断下滑,分别为32.31%、32.15%、28.65%和24.48%。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随着光伏组件厂商、光伏运营企业对原料采购成本的控制进一步提高、其他经济组织不断进入光伏接线盒领域从而导致竞争加剧,该公司产品价格可能会受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同时,若原材料价格波动,也会导致其综合毛利率出现下降。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招该公司股说明书发现,通灵电器的控股股东为尚昆生物,后者持有通灵电器38.14%股权,而严荣飞和其妻子孙小芬、其女严华、其女婿李前进共同持有尚昆生物100%的股权。

  此外,严荣飞与孙小芬共持有通泰投资100%的股权,通泰投资又持有通灵电器3.33%的股份,李前进持有通灵电器18.84%的股份,严华持有通灵电器17.22%的股份。也就是说,严荣飞家族共合计持有通灵电器77.54%的股份,对公司有着实际控制权。

  有分析人士认为,家族式控股企业尽管可以减少管理成本,但相应的决策风险和人力资源风险也是需要考量的部分。

  通灵电器在招股书中也表示:“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投票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决策、财务管理、人事任免等进行不当控制,可能会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另一方面,除了受家族控股的影响外,通灵电器可能还面临着受制于客户的问题。报告期内,通灵电器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分别为4.45亿元、4.48亿元、4.40亿元、2.5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14%、80.56%、68.91%、63.52%。尽管客户集中度有所缓解,但仍高达六成以上。

  太阳能光伏组件行业技术含量较高,由此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控制对业内企业的发展便变得十分重要。接线盒作为光伏组件的配套产品,虽然成本不及电池成本的十分之一,却是决定整个光伏组件能否正常工作的重要部件。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通灵电器1139位员工当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只有54人,占比仅为4.74%。而大专和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分别有108人和977人,占比分别为9.48%和85.78%。此外,其技术人员有84人,仅占员工总数的7.37%。三位核心技术人员中,最高学历也只有本科。

  由此看来,虽然身处高技术含量的光伏行业,但是通灵电器尚存在高素质技术人才不足现象。通灵电器在招股书中也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目前的人力资源现状已逐步难以满足公司业务快速拓展的需要,公司必须继续加大对一流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通灵电器的偿债能力在报告期内有所下降。从2014年至2017年6月各期末,通灵电器的流动比率分别为2.54、2.16、2.16、1.42,同期的速动比率分别为2.41、1.97、1.95、1.25,亦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