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黄金年鉴2018》预测今年全球黄金供需小幅增长

2018年04月16日 16: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赵建华)《全球黄金年鉴2018》(中文版)(下称年鉴)16日在北京发布。年鉴预计,今年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微升0.5%,矿产金的供应量停滞不前;总需求量上升1.5%,首饰业和工业部门对黄金的需求走高,实物黄金投资需求有望回升。其中,黄金首饰消费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

  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英国金属聚焦有限公司当天共同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年鉴指出,2017年中国的黄金首饰消费占全球总量的30%。出席发布会的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说,中国黄金首饰消费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今年一季度中国黄金首饰消费180.50吨,同比增长5.60%。

  年鉴还介绍说,2017年全年相当长的时间内,金价呈上升走势,全年涨幅达14%,美元疲弱是支撑金价的主要因素。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用“静水流深”一词形容2017年世界黄金市场的表现。他说,黄金作为战略投资标的,仍然充满吸引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势头将在2018年得以持续。今年美联储可能还会加息,但整体利率水平仍然处于低位。

  年鉴称,尽管俄罗斯等国产金量显著增长,但由于中国黄金产量下降,全球矿产金供应增速放缓。2017年,全球矿产金总供应量为3292吨,仅比2016年增加17吨。

  年鉴说,2017年世界黄金首饰需求增长7%,达到2143吨。工业部门对黄金的需求也实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增长,增长了3%,电子工业部门对黄金需求的回升是主要推手。但实物黄金投资需求继续走软,下降3%,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五成的下降量来自美国市场。官方部门的黄金净买入量也下滑4%,降至近7年来的低点。(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