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延养老险“破冰”:月入16666.67元可少缴个税250元

2018年04月16日 07: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东方IC 图

  十年磨一剑。保险业期盼已久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下称“税延型养老险”)试点政策终于落地。

  4月1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自5月1日起,将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试点税延型养老险,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对于业内最为关注的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通知》明确,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

  月入超5000元可享政策红利

  什么是税延型养老险?哪些人可以享受政策优惠?

  所谓税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鼓励个人参与商业保险、提高养老质量;政府则通过税收延迟缴纳这种激励方式来筹集养老金,丰富保障体系,这也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

  那么,哪些人可以享受试点政策红利?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养老险”)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从财政部发布的缴费限额来看,月收入超过5000元以上的消费群体参加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政策将在中等收入以上的群体中最受欢迎。”

  《通知》指出,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

  简单说,1000元就是可享受税延优惠的最高缴费水平。由此推算,月收入16666.67元是一个临界值。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汪蔚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测算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购买阶段所得税的影响,一部分是领取阶段所得税的影响。购买阶段所得税的计算公式是投保人月收入扣除三险一金和3500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后,乘以所得税税率;领取阶段则是先扣除25%免税额后,剩余部分乘以10%税率。

  以月收入16666.67元为例,三险一金缴纳约2916.67元,所得税率25%,在没有购买税延型养老险的情况下,需缴纳个人所得税1555.75元;购买了税延型养老险后,可享受1000元税延优惠,扣除后需缴纳个人所得税1305.75元,减少了250元/月。

  再以月收入7132元(2017年上海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测算,三险一金缴纳约1248元,所得税率10%,在没有购买税延型养老险的情况下,需缴纳个人所得税133.29元;购买了税延型养老险后,可享受427.92元税延优惠,扣除后需缴纳个人所得税90.5元,减少了42.79元/月。

  一位资深保险业内精算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购买阶段,月度所得税的影响在0元至450元之间,折算为年度所得税的影响在0元至5400元之间。”

  这只是购买阶段所得税的影响。

  根据《通知》,账户资金收益暂不征税。对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计入“其他所得”项目。

  保险公司根据试点缴费限额进行了内部测算:假设按25%的税率,每月延税250元(即月收入16666.67元的投保人),客户将这250元用于购买市场上的相关试点产品,若年化利率为5%,则相应的月利率为0.41%。

  如果客户在年满40岁后,每月都将延税的250元用于购买这种产品,那么理想情况下,到客户60周岁时,可以累积金额为101451.12元。同理,60岁后每月领取1050.13元,需交税78.76元,以15年为例,同样假设年化利率为5%,在60岁的现值为10032.87元。扣除10032.87元,共节省税收约91418.26元。

  不过,对于这样的税延力度,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低于预期。1000元的限额对于高净值人群的吸引力并不大。在加拿大,通常税延优惠可达到个人收入的18%左右。”

  “税延型养老险与之前推出的税优型健康险一样,都是属于普惠性产品。”汪蔚青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税延型养老险是未来的一个发展大趋势,即通过税收杠杆的方式鼓励购买商业保险。”

  保险产品尚在筹备中

  当保险公司静候监管“发令枪”时,基金公司居然喧宾夺主,抢跑了。

  《通知》提出,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相应将中登公司平台作为信息平台,与中保信平台同步运行。

  不过,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4月11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已正式上报。证监会正式披露出41只基金的大名单。从这41只基金来看,属于21家基金公司,力度较大的是汇添富基金,一口气上报了4只,而国泰、华夏、南方、易方达基金也上报了3只。

  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来,不管是业内还是投资者,对于养老目标基金一直是翘首以盼。随着基金业协会于3月12日发布《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养老目标基金的申报进入冲刺阶段。

  相反,保险公司并没有表现得急功近利。

  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力争第一时间提供客户投保出单服务;报审产品以示范产品类型为准,拟以最全产品类型覆盖客户需求。目前,需等银保监会下发业务管理办法和示范产品后,公司报审产品通过后正式销售出单。”

  中国太保寿险健康养老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透露,“目前,我们已从产品、技术、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做好了相关准备,政策正式试点、公司获取相关资格后即可开展销售。”

  具体在产品设计方面,中国太保上述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严格遵照政策要求:一是收益稳健;二是长期锁定;三是终身领取。保险姓保,先保障,后理财是其原则,是保险行业的根本价值所在。公司将基于生命表的数据基础,向客户提供多样化领取方式,包括终身和不短于15年的养老年金领取方案,供客户选择;四是精算平衡。产品设计时将充分考虑投资收益率、期望寿命、人口增长率、老龄化速度等因素,总体实现精算平衡。”

  潜在购买力年均千亿

  千呼万唤始出来。税延型养老险被寄予厚望。平安养老险有关负责人预测,“根据目前税收情况,市场潜在最大购买力为每年千亿以上,真正的释放量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推广范围、市场的接受度和市场的成熟度等。”

  在汪蔚青看来,“这是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购买养老保险产品个人的税收优惠,也可以纾缓我国养老的财政压力,提升整体养老保障体系的内在品质。”

  “税延型养老险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从国家层面而言,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从老百姓层面而言,进一步提升国民养老意识,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从行业层面而言,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民生事业发展。”平安养老险上述负责人强调。

  一直以来,“未富先老”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基本国情,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给我国“多层次、混合型”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带来了严峻考验。

  “在一支柱独大、二支柱逐渐完善的对比下,第三支柱发展严重滞后,导致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障制度框架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中国太保寿险健康养老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目前,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承担了大部分的国民养老责任。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经过十多年发展,正处于税收政策不断完善和各项制度逐渐发育的过程中。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总体呈持续稳健发展态势,但规模较小,覆盖面不足。

  “税延型养老险不仅仅是推动商业养老保险驶入增长‘快车道’,更能在一定程度缓解我国养老的财政压力。”庹国柱称,“未来几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给付压力会越来越大,亟需找到‘输血’资金。”

  上述精算师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此次参与试点的3个地方,上海市、苏州市以及福建省60岁以上人群占据总人口的比率分别为31.57%、25.21%、13.73%。其中,上海市与苏州市的老龄化情况相当严重,福建情况相对较好。

  在该精算师看来,“这三个地方具有相关代表性,有利于探索后续推广经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