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峡股份受益海岛开放政策

2018年04月16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利好政策落地,将给海南岛内相关行业、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海峡股份董秘叶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保障了海南全岛大部分生活物资供应及约一半的人员进出,公司业务增长稳定。随着海南新政策逐步实施,进出海南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更多的旅客将通过公司航线进入岛内。这将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保障。

  多举措拓展业务

  叶伟表示,2017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稳定增长,车客流量均同比增长。其中,汽车运输量同比增长18.6%,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0.8%,带动公司港口及航运业务量增长。

  年报显示,海峡股份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79万元,同比增长64.71%;营业总收入97802万元,同比增长26.15%。

  为了扩大业务版图,2017年,海峡股份收购了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了港口与航运的一体化经营。

  “收购新海轮渡后,公司将介入琼州海峡南岸客滚轮渡的港口业务,从而上下游联动,有效解决目前调度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升整体过海效率,和原有航运业务形成协同。”叶伟表示,“2014年7月开始,琼州海峡海口往返海安航线试行客滚船定点发班,旅客可根据出行时间自主选择所乘坐的船舶。通过收购相关业务,将港口与船舶置于同一平台,有利于公司统一调度,更好地把控定点班发班时间及发班频次,有效提高船舶准点率,提升船舶运营效率,进而提升公司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的市场占有率。”

  业内人士表示,现代港口作为海洋运输的起点和终点、多种生产要素的结合点及重要信息交汇点,集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于一体,正在由“运输中心”向“物流中心”发展。

  海峡股份则以新海港为基础,开展综合物流业务。未来公司将推进对新海港二期资产的收购,确保港口资产的完整性,为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公司积极寻找优秀的旅游管理团队,以发展海洋旅游业务。叶伟表示,公司已有的西沙旅游等项目将继续孵化,通过收购合适旅游资源,与客滚业务协同,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抓住发展机遇

  随着政策的落地,海南将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邮轮游艇、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进一步放开离岛免税和离境退税购物、入境免签等。

  叶伟表示,上述事项推进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公司海洋旅游资源丰富,目前拥有西沙旅游航线及海口海上游航线,未来将拓展以海南岛为基点的南海邮轮航线线路,开辟直航航线和班次,促进旅客和货物运输便利化。公司拥有的新海港可作为离岛免税的政策实施地,公司依托新海港建设综合物流园区,为进出岛物资提供成本更低的物流服务。

  目前,海峡股份在大力开发二次消费等非航运业务。在海南大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下,该类业务拓展空间大。新海港打造成集“吃、住、游、购、娱、会展”等全要素一体化、功能完善的港口蕴含巨大商业价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