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银行不良贷款形势将略有好转

2018年04月16日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讯 记者彭江报道:近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2018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报告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僵尸企业”市场出清、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去过剩产能、去杠杆等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国内企业的经营环境及盈利状况显著改善,在宏观经济企稳、风险管控加强等背景下,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总体相对平稳,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显著高于监管要求。预计2018年银行不良贷款形势总体上略有好转。

  从监管数据看,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走势呈现出趋稳迹象。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比2016年减少了0.01个百分点。不过,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类信贷不良资产规模增长较快,不良资产比例要高于商业银行;非金融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大幅攀升,平均回收期限略有延长,沉淀形成的坏账明显增多。总体来看,短期内信用风险可能会继续释放,我国不良资产规模仍在继续上升,但是不良资产率的走势相对比较平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