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十而立 海南自由贸易港启航

2018年04月16日 06: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贾运可

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立之年,海南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随后,《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将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成为继上海、广东等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中国第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如此,此次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突破了前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120平方公里的面积限制。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成后,其面积将远超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城市,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王毅武教授表示,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跨入了“4.0”阶段——“1.0阶段是成立经济特区,2.0阶段是建设国际旅游岛,3.0阶段是自由贸易试验区,4.0阶段就是自由贸易港。”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李伟铭教授指出,海南在地理位置和区位环境上与其他自贸试验区明显不同。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海南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并且有天然的海运和多港口基础。这使其在发展自由贸易时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据王毅武介绍,海南岛有很多天然良港,有人曾经计算过,可以数得出来的超过50个。海口港、洋浦港、八所港等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并且不同港口有着不同的分工。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意味着,海南在开放上将拥有更广阔的空间。地理上的优势则使海南在实施离岛免税、离境退税等政策时优势更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首次被赋予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概念。《指导意见》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更加强调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在李伟铭看来,要想建设自由贸易港,各类生产要素之间必须紧密结合。而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化显得非常重要,集齐全球要素才能更好地进行自由贸易港建设。

  与此同时,各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也十分重要。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旅游医疗产业为例,对人员的自由流动就有很高要求。因疾病的治疗需要及时,境外的医生和患者如果能够自由进出海南,将带来极大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意见》提出,全面落实完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鼓励医疗新技术、新装备、新药品的研发应用,制定支持境外患者到先行区诊疗的便利化政策。

  允许外籍人才永久居留

  谈到自由贸易港,也许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

  林江指出,这两大自由贸易港之所以成功,离不开内生性和外生性因素的支持。此外,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作为硬件保障。在道路、港口、航空、电力和电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一直在全球名列前茅。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显示,全球基础设施得分最高的是中国香港,其次是新加坡。 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相比,海南拥有更多可供利用的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以及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管是资源禀赋还是政策支持都要强于前者。从起点上来看,海南更高。正是因为这样,海南能够不以发展加工贸易和转口贸易为目标,而是发展更高层次的服务贸易和高新技术产业,这样节约了发展时间,效率更高。

  此外,近年来,海南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省“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很快将建成,“丰”字型高速公路网指日可待;建省初期,海口至三亚行程至少要5个小时,如今环岛高铁最快仅需1.5小时;“四方五港”格局成型,开通国内外货运航线337条、邮轮航线14条,2017年海口港区货物吞吐量已突破1亿吨。

  不过,林江提醒道,毫无疑问,海南还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同时也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管理不善的话,资源使用效率就会很低,这就要求在设计之初做好规划工作。白明也建议,要提前做好相关规划,避免资源浪费。结合当地特色,合理布局、循序渐进、突出重点、优化配置。

  李伟铭则强调,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目前,总部设在海南的上规模的企业数量还比较少,导致很多人来到海南发展的时候缺乏一些高端平台。”因此,他建议,未来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时,要打造更多支撑人才发展的大平台,提供更多吸引全球人才到海南发展的机会。同时,要利用有利的政策环境来培养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人才来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在完善人才发展制度方面对海南提出了不少具体支持措施。比如,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允许在中国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和创业,扩大海南高校留学生规模。支持海南探索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