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质增效 央企双向开放再上新台阶

2018年04月14日 06:4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在近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国企改革:市场融合 开放发展”分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对国有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和动力,竞争会产生、拓展新的市场。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是央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从引进来看,目前大部分央企都已经成立合资公司,下一步应依托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在能源、矿产等领域,发挥其在资源、技术、人才、市场、机制、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从走出去看,近年来,央企走出去已经从原来单一的矿产能源行业,逐步向科技电信、汽车运输、工程施工、基础设施等行业延伸。特别是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核电、高铁等央企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和打造国家名片的主力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未来更多有产品、有市场、有技术、有优势的央企会进一步加快海外市场的开拓。”吴琦如是说。

  肖亚庆表示,未来中国的央企还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当前97家中央企业绝大部分都和外资企业有着各种形式的合资合作,“今后我们合资合作的路、开放的路、走市场化的路还要继续完善,进一步走下去。”

  肖亚庆还指出,国资委要把握好加强监管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搞活企业增加企业市场活力、竞争力间的关系,促进中央企业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那么,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又将引导央企从哪些方面努力呢?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在这个过程中,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要进一步压缩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着力培养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国内外的知名品牌;二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三是在创新引领发展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