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个人账户买份保险

2018年04月13日 09:30    来源: 经济日报    

  无现金移动支付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但在便捷交易的同时,网络诈骗、个人账户密码泄露、钓鱼网站、窃取账户财产信息等风险问题也层出不穷。如何让个人账户资金得到保障?给自己来一份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财产保险公司自主注册产品报告显示,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推出了个人账户资金安全类保险。从2016年三季度至今,37家公司共注册个人账户安全类型保险89个,基本覆盖了包括银行储蓄卡、信用卡等金融机构账户、第三方充值账户、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账户在内的个人常用支付环境。

  所谓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是保障被保险人名下所有银行卡、网银账户、第三方账户、支付宝等因被他人盗刷、复制而导致的资金损失,以及因被他人在柜面及ATM机盗取及转账导致的资金损失的保险产品。

  伴随着网银、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钱包日渐成为主流,无现金移动支付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但在便捷交易的同时,网络诈骗、个人账户密码泄露、钓鱼网站、窃取账户财产信息等风险问题也层出不穷。那么,如何让个人账户资金得到保障?给自己来一份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是个不错的选择。

  家住北京海淀区的于女士去年底为自己投保了某财险公司一年期的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保额20万元,保费90元。今年清明假期,于女士发现自己的信用卡存在异地刷卡消费的情况,及时致电开卡银行进行临时挂失,随后向保险公司提供相关资料报案理赔,结果于女士得到了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避免了经济损失。于女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不少消费场所的刷卡机器存在复制银行卡的隐患,加上自己的同事也遇到过银行卡被盗刷的事情,因此她每年都会投保账户资金损失险,来保障资金安全。

  事实上,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不仅为盗刷提供保险保障,且被保险人名下的第三方平台资金和境外账户都在保障范围。同时,由于手机中毒或者进入钓鱼网站导致资金损失的情况,也可以承保。某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尽管个人账户安全风险将随着个人安全意识的提升和国家对于网络安全及金融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而逐渐好转,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个人账户安全类型的保险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随着造成个人账户安全的意外事故愈加多样,个人账户安全类产品仍需要经过理论和市场的不断检验和改进,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账户安全类保险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相关数据显示,移动支付、资费消耗和隐私窃取是手机病毒排在前列的三大危害,其中移动支付类病毒占比68%,随着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个人账户面临的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保险虽好,但投保还需谨慎。保险专家建议,首先要选择正规保险公司或其官方网站进行投保;其次,要合理确定保险金额,尽量避免超额投保或者不足额投保的情况;此外,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中对于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的描述,如果发生保险事故,应及时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理赔,有效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