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中美贸易争端的深层原因

2018年04月13日 09:28    来源: 海外网    

  关于当前由美国挑起的中美双方贸易争端的问题,站在不同立场,会有不同的解读。各路专家、学者、官员纷纷做出各种不同的预测、分析和建言献策。我不敢妄加评论,只想从自己的角度阐述对这场贸易争端的管窥之见。

  依我所见,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由来已久。过去的四十年里,美国每一届政府执政时期都和中国有着各种各样的争端。在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越来越多的争端集中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回顾世界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每一个时期里的大国和大国之间,尤其是大国和正在崛起的国家,都会因为经济贸易问题发生不可避免的摩擦和争端。根据历史资料统计,历史上影响较大的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战有11次,其中,四次是顺差国获胜,七次则以逆差国获胜告终。所以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次发起贸易争端不足为奇。

  让我们从深层次原因来看一下,我认为他的做法受到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双重影响。

  首先,贸易争端的出现与特朗普一贯坚持的政治理念和经济思想密切相关,这是基于这种理念及思想的影响所做出的一项决定。从大格局来看,这更是特朗普的一种战略行为。自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他奉行的思想主张无不体现了美国至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理念,其目的是为了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势必会给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经济交流与合作带来巨大的影响。

  如上所述,同时期里的大国会对崛起国家保持警惕。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所针对的不仅仅是中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对当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也采用了类似的策略和战略部署。根据此前流传的一段30年前的视频显示,彼时,尚且年轻的特朗普在接受知名电视主持人奥普拉采访时,就曾表达过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策略和思想,这也从侧面说明这一政治经济思想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早早就在他的脑海里成了形。在怀有这种思想很多年后,特朗普也变成了典型的右翼代表。特朗普的美国至上的贸易保护主义为他赢得了总统选举,他还想延续这种思想到国际社会,为他赢得下一届总统选举,从而获得连任奠定基础。

  其次,此次贸易争端由美国发起,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的需要。特朗普就任总统一年多来,执政过程中遭遇了各种不顺的局面,面临了多种指责。其中通俄门事件对他影响巨大,因为如果通俄门事件坐实,妨碍司法公正罪名成立的话,特朗普及其团队将会面临法律诉讼甚至牢狱之灾,而非一个简单的政治事件问题。共和党作为执政党,在两院和白宫都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拥有很强的话语权。通俄门事件发生后,共和党曾想方设法来减轻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特朗普甚至运用行政手段,撤换了独立检察官,中央情报局局长等,但是通俄门事件的消极影响并未真正得到消除。特朗普团队有的成员已经伏法认罪,而且很多不利的证据都指向特朗普的亲朋和其他高级幕僚。通俄门的发生让美国民主政治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美国民众,包括在大选期间投票支持共和党和特朗普的普通民众都对特朗普的政治操守产生了不信任感。这表现在美国州长选举时,民主党占据了2/3席位,而共和党分得1/3席位。被视为中期选举前哨战的弗吉尼亚和新泽西两州州长的选举均被民主党拿下。这预示着11月两院中期选举的席位将很可能被民主党重新夺回,这对已经正式组建下一届竞选班子的特朗普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挽回共和党颓势迫在眉睫。

  由于国内政治压力巨大,特朗普急于摆脱这种信任危机,需要一些国际热点事件转移民众在国内政治方面的注意力。而中美贸易争端正好在这个时候成为了一个不错的战略选择。其实除了中美间的贸易争端,俄罗斯前情报官员在英国中毒死亡的事件也被用于撇清和俄罗斯的关系,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的工具。本来,这件事和美国的关系不大,但美国却在其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而俄罗斯为了撇清和特朗普的关系,则把美国描述成了整个事件的幕后黑手。总之,对特朗普来说,中美贸易争端是个不错的选项,这既是践行竞选承诺的体现,也是国内政治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接任总统后,美国摆脱了2008年经济危机后的衰退局面,经济发展开始步入增长阶段,股市上涨了5000点,失业率为十几年来的最低值,低于5%,而且2017年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了2.3%。这些数字为特朗普赢得了许多赞扬和信任,所以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成为了发起贸易争端的有力支撑点。

  再次,贸易争端的发起也与国际政治和经济的需要紧密相连。两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而美苏冷战,苏联解体以后,美国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多年来一直称霸世界。美国不局限于把目光放在国内,而是放眼全球。全球每一处角落发生的争端几乎都能看到美国的身影,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间接的。在关于全球发展的言论中,美国反复强调自己的国家利益,这是美国发展的战略需要,也体现了美国以世界为己任的观念。很久以前就有“美国是世界宪兵”的说法,这里的宪兵扮演着维持世界政治、经济和贸易秩序的角色。

  二战结束以来,全球处于70多年相对的和平时期,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随着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金砖五国和一大批的新兴国家都迎来了各自的黄金发展期。其中日本在上个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崛起,后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通过几十年的持续发展,终于在2010年正式取代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美国进入21世纪以后,经济发展势头平缓,2008年经济危机则重创了经济的发展,十年以后才得到缓解。因为这种此消彼长的关系,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下降,而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上升。在世界各地,美国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中东地区受到强有力阻击,对拉丁美洲的控制也遭到抵制,欧盟的发展和金砖五国的崛起都在经济发展上构成了不小的威胁。一些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合作组织已经把美国排除在外,都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力构成了挑战。此外,美国自身国力相比上个世纪后半期在全球的影响力已经有所下降。美国要想继续维持全球霸主地位,就必须有一套新的战略主张和经济发展策略。这就是去年美国访问中国等亚洲国家以后,提出了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的原因。在此之前,特朗普上任时就提出退出TPP,要求重启北美自由贸易谈判。同时对欧盟、日本和韩国提出各种要求,倡议战略合作伙伴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在APEC会议上,美国正式提出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到了今年,美国正式开启这一轮让世界各国都很担忧的中美贸易争端。这一系列组合拳都是重新让美国强大起来的国际战略部署。如果美国不能遏止中国的发展,不能联合盟友重振霸主地位,那么二三十年后美国很可能丧失全球的主导地位。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是国际政治和经济的需要。

  那么现有的贸易争端最后会演变成大规模的贸易战吗?理论上,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很多智库都在研究美国政治、经济的走向,其中最贴近事实和权威的应该是去年9月份美国彼得·乔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已经明确指出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发生的结果可能有三种形式,即全面、中等、以及有限的贸易战。如果发生全面的贸易战,美国经济将会遭遇2008年以来最大的重创,表现为失业率重新上升到5%以上,经济增长率损失一个百分点,而且GDP会持续下降。即便贸易战结束,美国取得的所谓的成功也不能挽救经济衰退的态势。最低程度的有限的贸易战也会带来给中美双方巨大的冲击。

  面对贸易争端,很多人都在分析有什么牌可以打,我个人认为看得见的牌都不是牌,至少不是好牌。许多专家学者官员都知道美国和中国各自有什么牌可以应对这次争端,怎么打出这些牌。这些都是明牌,并不能够说明什么深层次的问题。我对彼得森研究报告的很多分析都是认同的,我的疑惑在于目前的贸易争端会不会升级为贸易战?换句话说,贸易战是否真的不可避免?我认为未必会有真正的贸易战,更大的可能是在巨大的贸易战压力下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具体原因如下:对特朗普来讲,他想借中美贸易争端转移通俄门事件的指控和民众的注意力,赚取政治利益,以便在中期选举中击败民主党,由共和党继续控制国会,避免对他的不利的弹劾,为下届总统选举铺平道路。但是,美国股市下跌超过5000点,失业率重新上升到5%以上,或者GDP的增长率低于2%,这三项中任何一项的出现都会打碎特朗普目前取得的所谓的成就。可以说,这三点就是底线,任何一项发生都是特朗普的不可承受之重。事实上,对于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美国工商界和部分国会议员都有不同意见。由于美国接二连三提出欲对中国征收500亿和1000亿美元的关税,中美贸易争端加剧,股市已经出现了不小的波动,道琼斯、标准普尔500和纳斯达克三大指数均下跌2%以上。 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将对美国钢铁、电器,特别是农产品造成很大影响。其中,农业的损失会大幅上升,损失约5%,而GDP增速可能受此影响,下降一个百分点左右。

  毫无疑问,如果发生中美贸易战,中美两国的经济都会遭受巨大损失,但是相对而言,中国政府的抗压能力明显要高于特朗普政府。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有着有待开发的巨大的内需市场,而且是因为中国有着当代国际社会中最为强大的政府力量和老百姓的凝聚力。本世纪未来的日子里,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仍然会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不断发生,中美两国的关系仍将在既合作又竞争的态势下不断往前发展。

  (云天阔,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B20工商峰会理事,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