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把手教你税延养老险收益测算 政策红利在中等收入以上群体最受欢迎

2018年04月13日 07: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CFP图

酝酿十余年,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终于正式破题。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5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5月1日起,上海、江苏(仅苏州工业园)、福建(含厦门市)三省市率先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就《通知》中确定每月最高1000元、每年最高1.2万元的税延额度,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可能还会适时提高免税额度。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和人民养老需求的提升,延税的额度也可能逐步作调整。”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项政策将在中等收入以上的群体中最受欢迎。

  李艳华指出,以美国的IRA即“个人退休账户”为例,其1976年推出来时的额度也只有1500美元/年,经过6次调整达到了5000美元/年,成为40年来美国养老金资产持续增长的主要来源。

  每月最多可税前抵扣1000元

  《通知》规定,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

  这意味着,月收入大于等于16667元的职工,每月最多可税前抵扣1000元。简单理解,就相当于个税起征点从当前的3500元调整至4500元;月收入在16667元以下,可税前抵扣月收入*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一个上海市职工月收入2万元为例,由于高于16667元的界限,最多可税前抵扣1000元。为了计算简便,假设每月都是1000元总共免税20年,对应合计免税收入为1000*12*20=24万元。若不免税,则这24万需要缴纳6万元个人所得税(*25%),剩余18万元。

  免税额度购买个人税优养老保险之后,保险公司将这24万元用于长期投资并获得回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6%、6%、5.4%、5.2%。参照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数据,假定个人税优养老保险投资收益率为6%,按复利计算,20年后的本息达到77万元。

  《通知》规定,对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计入“其他所得”项目。

  也就是说,这77万元的25%予以免税(约19万元),剩余的约58万元需要缴纳10%的个人所得税(约5.8万元),在20年后77万元到手约71万元。

  不过,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此算出的税收优惠结果还不能一次性得到。根据上述《通知》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按月或按年领取商业养老金,领取期限原则上为终身或不少于15年。

  未来额度可能逐步调整

  泰康养老产品精算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通知》关于领取商业养老金时的规定,目前,参照7级个税累进税率,累计税率达到10%的消费群体就适合购买税延商业养老保险。

  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财政部等部委发布的缴费限额来看,月收入超过5000元以上的消费群体参加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政策将在中等收入以上的群体中最受欢迎。”以月收入为10000元的职工为例,可税前抵扣600元(低于16667元按照月收入*6%计算);以月收入5000元计算,可税前抵扣300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目前规定,对于收入没有那么高的,免税的额度比较有限。”试点方案采取EET(Exemption,Exemption,Taxation)的税收优惠模式,EET模式的不足在于,由于我国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人规模较小,实际享受税收优惠的人群很有限。

  朱俊生建议,随着经济发展与收入水平的提升,要适时提高缴费的免税额度。一是缴费环节免税的限额高一点,二是将来领取环节征收的时候,免税的比例也可以高一点。他还建议,适时扩大试点范围,促进税优养老保险在全国的推广和发展。

  同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延税的额度也可能会逐步进行调整。

  在产品设计上,《通知》规定,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按稳健型产品为主、风险型产品为辅的原则选择,采取名录方式确定。

  泰康养老方面表示,“将遵照产品设计指引,按照‘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的原则进行开发,产品将以稳健型为主、风险型为辅,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平安养老险方面表示,“报审产品以示范产品类型为准,拟以最全产品类型覆盖客户需求。目前,需等银保监会下发业务管理办法和示范产品后,公司报审产品通过后正式销售出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手把手教你税延养老险收益测算 政策红利在中等收入以上群体最受欢迎

2018-04-13 07: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