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仓位说明一切!三月私募“买药戒酒还卖房”

2018年04月13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郭梦迪 黎旅嘉

  12日,A股全线回调,上证综指下跌0.87%,行业板块几乎全线静默,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仅有医药生物和休闲服务小幅上涨,其中医药生物板块上涨0.43%。

  机构”买药意欲何为?

  华润信托在其最新一期《投研参考》中显示,3月末其全体投顾平均持仓最重的行业是医药生物(21.7%)。全体投顾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是医药生物(上升2.8%),前6个月累积收益排名前25%的投顾(简称top25%,下同)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也是医药生物(上升8.7%)。值得注意的是,医药生物板块已连续6个月成为其全体投顾持仓最重的行业,但过去半年内,top25%的投顾曾有三个月大幅减持医药生物板块。

  与之相对应的是,对医药生物板块持续关注的还有“国家队”。通过对部分医药板块个股年报数据的梳理,不难发现,医药生物板块其实早就受到“国家队”资金青睐。

  2017年第四季度,包括社保、证金在内逐步对生物医药板块内个股进行加仓。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132家医药生物公司中,不少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证金等机构身影。其中,在业绩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去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分红阔绰的云南白药,持股比例增加至2.56%,位居第六大股东。

  上海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认为,医药板块近期受到资金青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去年除了比较大的医药公司涨幅较好外,其他绩优的医药股涨幅都比较小,但相关公司收入增长较快,净资产收益率20%以上的公司也很多,考虑到市盈率、利润等综合指标,其股价整体未完全反应行业的增长幅度。同时,近期漂亮50,特别是消费类股票表现平平,因此会有更多资金进入避险板块,而医药也是避险配置的标准标的。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新一轮的医药改革从2016年开始,从药品领域来看,主线是鼓励创新,在对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审批审评制度改革落地的背景下,板块迎来长期投资机会。据IMS资讯的数据,美国创新药占医药消费的67%,而中国只占18%,但是从需求上来看,两国的疾病谱并没有差异,对于创新药的需求也是相同的,只是由于医药体制机制的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差别。

  只吃药,不喝酒,还卖房?

  与此前大跌中“吃药喝酒”的情况并不相同,记者注意到,尽管3月份top25%的投顾平均持仓最重的行业是食品饮料(15.9%),但其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也是食品饮料(下降8.2%),数据显示,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二个月减持食品饮料板块,此前,自2017年9月份以来,绩优私募一直增持相关板块。

  业内人士指出,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仍处于高位,而且去年相关板块吸引了大量资金,价值与价格并不能完全匹配,目前时点看来,相关板块仍处于调整阶段,因此短期不会有太大的投资机会。

  不仅食品饮料受到减持,此前备受看好的房地产板块也走下神坛。

  华润信托数据显示,3月末其全体投顾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是房地产(下降2.6%)。北向资金对房地产龙头股的获利兑现同样也不手软。近3个月,北向资金净卖出居前的个股中保利地产、万科A等地产龙头股净卖出居前。当期,保利地产被北向资金净减持6.81亿元,万科A净减持4.82亿元,3月19日万科A股价下跌3.22%的当日,深股通资金成交了1.43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12%,其中净卖出5749万元,地产股渐渐“失宠”。

  不过,机构对于房地产板块的后续投资机会存在分歧。

  束其全表示,今年1月份房地产板块涨幅比较大,但随着近期一系列对房地产的严控政策出台,特别是在利率方面的调控上比较严格,短期之内相关板块可能会相对低迷,但考虑到房地产估值比较低,且居民对房地产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因此虽然近期不会有太大行情,但是预计也不会大幅下跌。

  北京某绩优私募人士表示,在目前去杠杆的环境下,居民整体像之前加杠杆的情况将不会持续,因此预期房地产销量未来将会有所下降,由此带动基本面也会向下,预计未来1-2年内相关板块不太会存在投资机会。

  毫无疑问,医药生物、房地产、食品饮料板块是当前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板块,从机构对这三个板块的观点看既有一致也有分歧,这同样也折射出当前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对后市心态上的纠结。

  其实4月12日两市的回调并不令人意外,本周,伴随着盘面“一致预期”的弱化,市场中“赚钱效应”不彰。市场在看短做短的氛围中,主力资金数度“搬家”,各板块均难以聚集起共识,回调难免。

  别慌,大佬们这么说……

  重阳投资

  2018年A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投资机会依旧是结构性的。“择优而买”的大方向不会发生改变,但市场将从“一次分化”过渡到“二次分化”,主旋律也将从“价值回归”切换到“价值发现”。

  经过2017年的估值修复,市场对蓝筹股整体已经形成较高预期,未来仅靠预期实现将很难获取超额收益。投资者必须更进一步,寻找那些向好预期尚未建立但未来有望建立的公司。

  仁桥资产

  4月是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市场自上而下的风格因素短期可能会弱化,个股估值和增长的匹配度会得到更多的重视,价值和成长都会经历去伪存真的过程。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