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上市公司跻身2017年国内IC十强

2018年04月13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4月12日,在南京举办的“2018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七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简称IC)多个领域的十强企业名单。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中兴微电子、汇顶科技、士兰微跻身2017年中国IC设计企业十强,对应2017年销售额为76亿元、38.7亿元、31.8亿元;中芯国际系2017年中国IC制造企业十强之一,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201.5亿元,排名第二;中国IC封测企业十强未见上市公司身影;华微电子、扬杰科技、苏州固锝、新洁能(新三板企业)、深深爱(新三板企业)进入中国IC半导体功率器件前十强;2017年中国半导体MEMS十强企业有歌尔声学、瑞声科技、苏州固锝控股子公司明皜传感、华虹半导体参股企业矽睿科技等;江丰电子、上海新阳、有研新材控股子公司有研亿金新材料、中环股份旗下中环领先材料为2017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前十强企业;北方华创系2017年中国半导体设备五强企业之一。

  从非上市大型厂商层面看,2017年中国IC设计企业十强的榜首为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年度销售额达361亿元,较2016年增长近101亿元;清华紫光展锐蝉联中国IC设计企业十强的亚军,年度销售额为110亿元,较2016年缩水15亿元;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017年中国IC制造企业第五名,销售额为94.9亿元;紫光集团旗下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排在中国IC制造企业第九名,销售额为22.2亿元;江苏新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华达微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天水华天电子集团为2017年中国IC封测企业前三强,对应销售额为242.6亿元、198.8亿元和90亿元。

  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表示,2017年中国IC设计业的销售额首次超过2000亿元(实际为2073.5亿元),虽然十大IC设计企业都是老面孔,但进入门槛提高到了20亿元。中国IC制造业的销售额达到1448.1亿元,同比增速为28.5%,这是近十几年来芯片制造行业增速最快的一年,但产业规模特别是中国企业规模还有待提升。封测行业去年的销售额来到1889亿,增速系近18年来首次超过20%。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