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来逾百只基金清盘 不少转为LOF产品

2018年04月13日 07:27    来源: 新浪    

  ⊙记者 朱妍 ○编辑 于勇

  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基金清盘潮延续至今,迷你基金仍在加速离场。截至4月11日,年内进入清算程序及已清算的基金共计102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与去年同期不足10只的数量相比大幅增加,且尚有567只基金规模在5000万元红线之下。业内人士认为,监管趋严、委外撤离、发行提速等因素是基金集中清盘的原因。

  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仍然高企。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年内进入清算程序及已清算的基金共计102只,同比大幅增长。清盘加速并非突如其来,自去年下半年起,基金清盘现象便集中出现,近130只产品启动清盘,这与迷你基金监管趋严紧密相关。

  早在去年6月,沪深交易所便推出了《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该文件规定了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的触发条件和具体规则。不仅如此,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监管层去年也明确表示,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若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若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还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基金产品。

  数据显示,目前有567只基金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其中还不包括在合同中规定满足“规模维持2亿元以下”等条件便触发清盘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迷你基金集中清盘现象不会戛然而止。

  除此之外,委外资金离场也是导致基金清盘潮的重要因素。2017年年报显示,在年内启动清盘的基金中,有24只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99%,存在委外定制可能。同时,从类型上看,逾六成清盘产品为债券型、偏债型基金,恰恰也是委外资金热衷的产品类别。

  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兰轩认为,债券类基金在委外定制大潮中受益而纷纷发行成立。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委外资金撤离使得此类基金份额急剧缩水,并触发迷你基金清盘条件,因此出现集中清盘现象。

  自2017年3月证监会正式下发委外监管新规后,委外资金撤离便频频出现。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清盘的债券类基金近一半是去年下半年后成立的,经历了几轮债市下跌,业绩的萎靡表现也加快了清盘速度。

  基金清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却并非噩耗,相反,清盘可以降低符合离场条件的基金持续运营及管理的高成本,且不会因为迷你基金的存量堆积而阻塞新基金申报。

  兰轩表示,随着基金发行通道的打开,近年来基金发行提速,基金公司保壳压力较小,对于一些不符合监管要求或运营成本较高的基金而言,清盘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数据显示,随着行情热度提升,以认购起始日计算,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两个季度新基金募集份额超过2000亿元,环比递增。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清盘的基金中也有分级基金和保本基金,但从年内清盘数来看,这两类产品并不多。实际上,分级基金及到期且不符合存续条件的保本基金除了清盘外,转型也是主要出路。

  从转型路径看,多数保本基金选择成为主动管理型基金,比如今年中加心安保本混合基金、前海开源恒远保本混合基金分别转型为中加瑞盈债券型基金、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至于分级基金,不少产品则选择转为LOF类产品,也有一些转型成主动管理型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来逾百只基金清盘 不少转为LOF产品

2018-04-13 07:27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