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半私募首季亏损 百亿以上规模平均回撤最大

2018年04月13日 06:39    来源: 三门峡日报    

  一季度收官,市场两度大跌,风格转换,创业板上涨8.43%,上证综合指数跌4.18%,不少投资人士纷纷感慨“赚钱难”。今年究竟赚钱有多难?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根据朝阳永续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两次大跌私募回撤加剧,百亿元私募或在第二次大跌中已有所减仓。整体来看,有过半的私募基金没赚钱,规模在50亿至100亿元的私募亏损最多,股票多头策略平均收益为-2.03%。

  回撤控制是私募得以长久生存的重要因素。随着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波动加大,一季度两次大跌令不少私募回撤加剧,陷入被动境地。

  据朝阳永续数据统计,在A股两次大跌中(2月初和3月23日美国提出贸易战以来),便有310家私募回撤超10%。如果再往下,私募管理的压力就会陡增,不仅面临客户赎回、仓位操作等压力,一些产品甚至面临清盘危机。

  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15日,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大盘大幅调增,沪指下调8.09%。在此背景下,私募平均回撤4.77%,其中百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平均回撤最大,达到5.30%。

  朝阳永续数据统计,2月初两周时间里,有21家回撤超过20%,全是10亿元规模以下的私募。

  10亿元规模以上且回撤超过10%的私募则有16家,几乎全是去年表现良好的价值型私募选手,包括去年私募黑马希瓦资产和北京恒宇天泽投资等4家百亿元私募。

  据了解,在过去两年的蓝筹股牛市中,上述不少价值股票型私募凭借对大蓝筹的“买入并持有”策略赚得盆满钵满。因此年初时,不少大规模的百亿元私募依旧延续过去两年的投资策略,也有不少风格激进的小私募满仓加杠杆大蓝筹,在2月初面对急速下跌的市场,纷纷遭遇较大的回撤。

  今年究竟赚钱有多难?朝阳永续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有过半的私募基金没赚钱,规模在50亿至100亿元的私募亏损最多。

  根据朝阳永续统计数据,在超万只的阳光私募中,净值更新到3月末的有4162只产品,这其中,有1908只私募基金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45.84%。

  总体来看,50亿至100亿元的私募一季度的赚钱效应最差,平均收益为-4.55%,10亿元以下的私募从平均收益看则是亏损最少,100亿元以上的私募排在其次,平均收益为-0.89%。也就是说,行业中较大和较小的私募反而在一季度表现较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由于一季度市场风格不定,短期轮动明显,规模较小的私募更为灵活,船小好调头,因此相对表现好一些。而大私募投研实力雄厚,大多投资风格谨慎,因为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时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业绩稳定性。

  从大型私募的具体表现来看,业绩受到一季度市场风格轮动的影响也较为明显。去年以白马蓝筹为主要投资风格的私募基金赚得盆满钵盈,但一季度白马蓝筹股回调,创业板大涨。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多家大型私募基金一季度甚至未能取得正收益,如去年因业绩突出、规模大增的私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收益整体为负,纳入朝阳永续统计数据的产品今年以来尚未赚钱。还有百亿元私募旗下的产品亏损达28.50%。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大型私募往往不会参与短期轮动,进行大规模的调仓换股,另一方面大型私募大多会坚守自己风格,即便是市场风格和自己的投资风格不符合,也不会风格漂移,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也会影响到收益率。

  不过,因为成立时间、投资经理的不同,同一家私募旗下产品的业绩不尽相同,如去年同样以价值投资在市场上名声大噪的高毅资产,尽管市场风格转换,亦有产品今年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分策略来看,各个策略中,5类策略获得正收益,7类策略收益为负。赚钱效应最高的是管理期货策略,一季度平均收益2.27%,排在其次的是股票市场中性,平均收益2.21%。 (李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