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深耕小微金融 拥抱金融科技谋转型

2018年04月12日 16:47    来源: 全景网    

  “严监管”是贯穿2017年银行业的关键词。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可见,严监管、防风险是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

  城商行作为中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和特殊群体,在服务地方人民生活及为地方经济发展搭桥铺路方面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城商行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信用风险防控、流动性风险较大、公司治理难度大等诸多挑战。

  作为西南地区城市商业银行的领军者,重庆银行多年来植根地方经济发展,面对监管政策及经济环境形势的变化,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深耕小微金融,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以实现“回归本源”,保证自身的稳健发展。据其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较2016年末增加人民币496.59亿元,达到人民币4227.63亿元,增幅13.3%;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7.64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人民币2.62亿元,增幅7.5%。

  在金融严监管、去杠杆背景下,国家将防控风险上升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而城商行面临的信用风险要引起足够重视,否则风险持续下去,可能会引起区域性或系统性金融风险。在防控信用风险方面,重庆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以科技金融的方式介入传统小微业务。2017年,重庆银行在西南地区率先推出了首个在线小微信贷产品“好企税信贷”。“好企税信贷”是基于重庆银行搭建的小微大数据风险评分模型,同时结合工商、司法、税务、人行征信等多维度大数据推出的针对小微客群的“好企贷”系列产品之一。该产品不仅提高了重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也切实加强了该行的风险防控体系。

  据悉,重庆银行的“好企贷”系列产品自2016年7月面世以来,通过不断的探索发展,现已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产品多样化、覆盖多元化的在线小微信贷产品。截止目前,好企贷累计投放20亿,成功授信4300余笔,服务小微客户3000余户,有效解决了重庆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经济发展时所面临的信用风险问题。

  2017年12月20日,重庆银行境外优先股成功发行,并于12月21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本次境外优先股的发行股息率为5.40%,募集资金总额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5亿元),有效补充了重庆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增强了自身的资本实力。此次境外优先股发行是重庆银行在海外债券市场的首次亮相,标志着重庆银行打开了向海外债券市场融资的战略通道。同时,该发行也优化了重庆银行的资本结构,减轻了流动性风险所带来的问题。

  在积极适应外部经济形势及监管政策变化的同时,重庆银行在公司治理方面也毫不懈怠。2018年1月,重庆银行总行营业部获“2017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据了解,全国“百佳”单位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层层选拔、优中选优评选而来,是中国银行业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此次重庆银行圆梦“百佳”不仅是对该行服务质量及水平的肯定,也是对该行内部管理工作成效的认可。

  获此殊荣后,重庆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将以先进为榜样,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不断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创新金融服务需求,助推重庆银行以新气象引领新时代、创造新作为,谱写新辉煌,以实现重庆银行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