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轻型发展实招见效 标普评级领先同业

2018年04月12日 16:47    来源: 网易    

  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者,依赖宏观经济增长红利及监管制度套利,过去20年来,取得了规模及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长。然而在高增长的同时,“负重”也如影随形,尤其是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城商行如何走上“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的发展之路,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近日披露2017年度业绩报告的重庆银行在轻型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重庆银行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重庆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7.64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人民币2.62亿元,增幅7.5%。截至报告期末,重庆银行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较2016年年末增加人民币253.73亿元,至人民币1721.62亿元,增幅17.3%;在存款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客户存款较2016年末新增人民币91.11亿元,至人民币2387.05亿元,增幅4.0%。重庆银行表示,该行贷款、存款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体现了该行转型发展的良好效果。

  好企贷迭代升级线上业务助力轻型发展

  在现阶段劳动力成本、物理网点成本快速上升,利差收益日趋下降的形势下,商业银行依靠物理网点扩张的外延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依托合理、高效、多业态物理网点,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线上”业务,满足客户全方位、全渠道产品、服务需求与体验,成为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早在2014年7月24日,重庆银行二三类账户上线,推出“乐惠存”、“聚力宝”、“DIY贷”三款产品,覆盖了存款、贷款和理财领域。2015年11月16日,重庆银行的“人脸识别”验证系统正式上线,这是重庆本地法人银行首次引入人脸识别技术,也是重庆银行互联网金融化战略的又一重大突破,为该行传统业务的线上移植和创新插上了“翅膀”。到2016年7月18日,重庆银行推出针对诚信纳税企业共同量身打造的,以纳税信用换取信贷额度的一款“守信激励、银税互动”产品“好企贷”。该产品自2016年7月面世以来,通过不断的探索发展,现已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产品多样化、覆盖多元化的在线小微信贷产品。其中“好企贷”信用版于2017年7月正式在贵州地区投产,2017年12月在四川地区试运营;2017年11月“好企贷”系列产品之抵押版也在重庆地区进入试运行。截止目前,好企贷累计投放20亿,成功授信4300余笔,服务小微客户3000余户,整体不良率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重庆银行在线上业务方面的探索及布局不仅有效提高了该行的服务效率,同时也降低了该行的服务成本及信用风险。

  节流成本提效率标普评级获肯定

  重庆银行在其2017年业绩报告中表示,2017年该行在增加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时,严格控制成本支出。据其2017年度业绩报告披露数据显示,该行营业费用为人民币22.99亿元,较2016年减少人民币2.38亿元,降幅9.4%;同时,该行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2017年成本收入比率较2016年下降1.72个百分点至22.00%,体现了该行经营效率的不断提升。

  此外,据了解,2017年6月14日,标准普尔公布了对重庆银行的评级报告,给予重庆银行“B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A-3”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给予重庆银行“cnA”的长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及“cnA-2”的短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目前该行信用评级水平领先于同行业,高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保持一致水平。信用评级领先于同行业,显示了重庆银行在坚持风险控制及轻型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